投稿人: 歐海健 伯裘書院資訊科技發展部首席主任
日期: 2014-03-31
標題: 假如上學是快樂......

早前看到一篇報章報導,有團體就香港學生學習情緒進行調查,發現中學生較小學生在學習上不快樂,我在想,究竟中學的教育出現了什麼問題呢?近年筆者都有機會到不同的小學、中學、甚至國際學校參觀及交流,總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小學及國際學校的學生臉上總掛著燦爛的笑容,縱使他們愛走來走去,外人看來似乎略欠規矩,但其實他們上學就是那麼快樂,正正是每個人看到他們都會發出會心微笑的,此情此景,我都會問問究竟我校的學生快樂嗎?

早幾天,我跟同事傾談近年我校的初中學生好像都很不同,他們都很像小學生,不是說他們的自我管理出現問題,而是我覺得他們很有小學生的童心、很有小學生的快樂感覺。我校近年推行電子學習,每個中一、中二同學均有一部電子學習工具,來年會推展到整個初中,當你看見他們拿著iPad、tablet學習時好奇的樣子,真的想去碰碰他們的面,搓搓他們的頭,很有趣呢﹗對呀,就是好奇心,是好奇心令他們變得快樂,就是因為他們對手上的電子學習工具感到好奇、對內裡的apps及程式感到好奇、對所將會學習的東西感到好奇,那他們便會對身邊的一切感到好奇,不斷的追尋,那不就是「愉快學習」嗎?有大學教授說他認為「愉快學習」拖累學習,想的是「後式愉快學習」,就是先苦後甜,我不會否定他,只是為何不可以學習時愉快、解決問題以後更愉快呢?以前筆者也未曾想過可以利用「minecraft遊戲」學習可持續發展、農業的概念,也沒有想過可用「Ayiti: the cost of life遊戲」學習糧食危機,更沒有想過可以利用「bitstrips」學習有關外表的英文生字、造句及作文,當然我完全不是否定傳統的教學方法,但是如果用以往我們學習的模式教導現在的學生而不太管用的話,我們何不改變一下我們的教學法呢?

近日有電視台訪問我校有關電子書及電子學習的情況,我都會強調電子書於整個電子學習只是佔其中一部份,還有應該是老師教學法的轉變及科技的配合,過去兩年我校起初由五位的電子學習先導老師增加到今年的二十位電子學習老師,我認為我校的老師已開始有心態及教學法上的改變,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去年校董會讓我們重鋪網絡,並增設全校無線網絡覆蓋,讓同學及老師可在校園方便的上網及使用電子學習工具,這也是令他們能愉快學習的一大元素呢﹗

submit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iPhoto

    iPhot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Thymio

    Thymio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