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09-20
類別:教育
文章標題: 「2012年與作家會面」講座系列 

文章內容:
透過閱讀,可提升寫作興趣,亦可增加對別人及周圍環境的了解。從不同的作品,可以看到作家對文學的熱情;他們對社會的關注;及他們以文字啟發讀者,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多位作家將分享在閱讀和文學創作道路上不同的體驗,他們對城市、宇宙、武俠文化、文學的熱愛,與年青人讀出不同作品中的生命色彩,讓他們從中得到啟發和勉勵。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2012年「與作家會面」,活動已於三月展開,並以「讀出生命的……」為主題,舉行三個系列的講座,包括:「與文學相遇 ─ 生命的傳承與創新」、「與社會對話 ─ 生命的關懷與回應」及「與世界相處 ─ 生命的反思與探索」。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將繼續舉行另外九場上述主題的講座。各講座以粵語進行,免費入場,歡迎年青人及有興趣人士參加。 九位創作人將陸續在不同的公共圖書館,與讀者分享他們在閱讀和寫作路上不同的生命體驗和取向,包括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葛亮、武俠小說作家喬靖夫、無國界記者張翠容、漫畫家李志清、科普作家李逆熵、文化評論人林沛理、少兒文學作家陳葒及麥曉帆,以及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客席講師周綺薇。 2012年「與作家會面」系列一「與文學相遇 ─ 生命的傳承與創新」,由葛亮教授在九月八日分享由經典傳統到文學的發展;喬靖夫將於九月十五日詳談由武俠小說至電影,武俠文化在中國流行文化中所佔的主流地位;李志清則在十月六日分享創作漫畫、西洋畫、中國畫以至文學作品的趣味;十月二十日陳葒將介紹值得青少年閱讀的文學經典著作;而麥曉帆將在十一月十日與年青人暢談閱讀和寫作的樂趣,讓他們從中獲得啟發。 系列二「與社會對話 ─ 生命的關懷與回應」將有作家與年青人深入地解讀不同社會個案的處境,從而思考如何讓社會變得更美好。林沛理會在十一月三日與讀者探討怎樣在變化不定的社會上保持清醒的生活方式;而周綺薇藉著作品《推土機前種花》,於十一月十七日分享她如何透過圖畫和文字推行社會運動。 面對天地之間的自然災難和人為禍害,作家透過文字不斷探索、反思。在系列三「與世界相處 ─ 生命的反思與探索」,張翠容將以無國界記者身分,於九月二十二日細說阿拉伯人民的創意,藉此帶出對亞洲的啟示;李逆熵則在十月十三日講解宇宙觀與人生觀的關係,並與讀者討論如何獲得真正的快樂。 有關「2012年度與作家會面」的活動詳情,可留意各公共圖書館的宣傳海報,或瀏覽圖書館網頁www.hkpl.gov.hk/mta。查詢及報名詳情,請致電二九二一 二六六○。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Thymio

    Thymio

  • iPhoto

    iPhot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