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人: 鄭文昌
日期: 2011-02-14
標題: 父親節
我駕著車子趕往老人院,入往老人院是父親自己的決定,大概是不想給我們添麻煩吧。路上街道兩旁只有零丁的幾道橫幅,宣告著父親節的到來,並沒有甚麼特別的裝飾。的確,父親節一向都是來去如風的,也不及母親節的氣氛濃厚。 我一邊替父親整理衣裝,一邊聽著看護細心的叮嚀,父親的健康每下愈況,已有很多小事須注意了。我載著父親到一所專營電子產品的中心,為父親選購一枚新的助聽器,舊的一枚已經開始失靈了。營業員不斷向我推銷產品,卻得不到我的回應,我只有自顧自的選購。他見狀便轉向爸爸入手,可是,爸爸已經聽不見了。 父親節在酒樓訂座比較容易,但成父親節特設的套餐款式亦較其他節日相形見絀。以往爸爸帶我們到酒樓過節,都會點滿桌我們愛吃的食物,最後吃不完的,還是要父親全部吃下。我特意為父親點了幾道他能吃的簡單小菜。他看見沒有點他最愛吃的牛肉炒河、麻辣炒蟹等等,顯得有點失落,可是,那些他都已經不能吃了。 對於孩子在席間不斷的胡鬧,我已是萬分容忍。可是他卻得寸進尺,說要去吃快餐,更鬧別扭要回家去。我真的發怒了,大聲喝止他失禮的行為。想不到這反而嚇到了心臟不好的爸爸。爸爸輕握著我的手,微笑示意我不要發怒。很記得小時候,不過是不經意地說了祖父一句太老太蠢,便被爸爸吊起來打。這刻爸爸的手是多麼的柔軟而乏力,從前那個孔武有力的英雄,此刻只像一個小孩子。我忽然懷念爸爸的體罰,可是,他已沒有那種力氣了。 父子之間的愛是羞於啟齒的,相擁的畫面也是難以想像的。可是每一對父子之間有著的愛,卻是實實在在。兒子總想挑戰爸爸嚴肅的權威,而爸爸卻情願板起一副黑面對著孩子。父子間從來不說「我愛你」除了兒時或父親老去外,也從不會牽手。但這也正是父愛的羞澀及矜持。 回想起來,其實亦曾與爸爸有過玩樂的經歷,但總是模糊的。被騎膊馬的永遠是爸爸,推動??轉的亦是爸爸。只是大家都將這些記憶埋起來了,這也是為何父親節永遠為人所忽略的原因。但其實,這些罕有的回憶,不應是更為珍貴嗎? 我牽著爸爸的手,到公園去散步。這夜的星星不多,也不閃亮,但仍是很美,就似父親的愛。我們雖然沒有聊天,但腦海之中的翻動卻是激昂的,與寧靜的環境形成對比。父親很快便睡去了,他輕輕的倚在我的肩上,從來沒有過的溫柔飄盪在心田之間,彌漫在父親節的夜空下。 這天的父親節過得平凡、簡單,但這正是最原始的愛。可惜的是,已沒多少日子剩下了。除了後悔,只有珍惜往後的歲月……
submit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iPhoto

    iPhot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Thymio

    Thymi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