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拾趣)黃金分割

不要以為黃金分割是真的把「黃金」分割,其實還有另一個名稱叫做「黃金比例」。它是人們經過長時間經驗累積發現的一個規律,在生活和大自然裡不同的形體發現這個比例,而這些形體都能散發出一種令人著迷的氣質。這個比值是一個無理數,約為0.618。


黃金分割的故事


一百多年前一位心理學家,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他精心設計出三個不同的矩形,然後邀請許多朋友來參觀,請他們選出他們認為最美的矩形。
結果他的朋友大都選擇乙,為甚麼?是因為乙的比例均勻嗎?為何他們會下意識認為乙的比例均勻呢?二十世紀數學家薩騰曾說:「我看到了宇宙中有一種秩序存在,而數學是令它現身的方法之一。」矩形乙的邊長比,是近似黃金比例的數值。黃金分割奇妙之處,在於其比例減一與其倒數是一樣的。例如:1.618的倒數是0.618,而1.618:1與1:0.618是一樣的。因為:


實證舉例


1    黃金分割點


黃金分割點是指把一線段分為兩部份,使得較長的分段線跟原來線段的比為黃金分割比。線段上有兩個黃金分割點,利用這兩點可畫出正五角星及正五邊形。


2    黃金矩形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黃金矩形吧!所謂的黃金矩形就是矩形的長與寬比值為(1+5)/2,簡稱為φ。古希臘人相信若是一個矩形用上了黃金比例,所構成的是最符合美學觀點的矩形,因此他們把黃金比例用於很多建築物之上。
3    斷臂維納斯雕像
維納斯是西元前一百多年希臘雕塑最盛時期的作品,在西元1863 年愛琴海的小島所挖出,雖然殘缺破損,但是兩千多年前希臘人的審美觀和工藝仍令我們深感不可思議。這座維納斯雕像之所以讓世人覺得她充滿美感,是因為她的下半身和上半身的比例是「黃金比例」,1.618:1。
4    兔子的繁殖
某人把一對兔子放在一個四面被牆包圍的地方。假設一對兔子每個月會生出一對兔子,而新生的兔子一個月後又能生一對兔子,那麼一年之後,如兔子不死,共有多少隻兔子呢?解答方式相當簡單,這是一個數字序列,排列起來是1、1、2、3、5、8、13、21、34… …。你會發現自這個序列的第三項開始,每一項等於前兩項的和,例如2=1+1、3=2+1、5=3+2、8=5+3 … …。由於這道題目出自十三世紀的意大利數學家李奧納多.費波納奇(Leonardo Fibonacci),所以這個數字序列叫做「費波納奇序列」。有趣的是,這個序列中前後相鄰的數字之比,只要隨序列擴增,就會愈來愈接近1.6180339887...,這個文明史上最神奇的數字。
5    植物與動物
普通樹葉的寬與長之比,蝴蝶身長與雙翅展開後的長度之比也接近0.618。如果以牛、馬、虎的前肢為界作一垂直虛線,將軀體分為兩部份,其水平長度之比也符合黃金比率。
6    環境溫度與人體體溫
通常我們在環境溫度為22℃-24℃時感覺最舒適,身體的新陳代謝、生理節奏和機能可處於最佳狀態。而人體的正常體溫為37℃,與0.618的相乘積正好是22℃。
7    金字塔
古埃及的金字塔,形似方錐,大小雖有不同,但金字塔底部的邊長與高的比率都接近0.618。
8    艾菲爾鐵塔
近代著名的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其第二層以下和第二層以上的高度比率是0.618。
9    多倫多電視塔
加拿大多倫多電視塔是當地地標,每年吸引近二百萬人次參觀。塔高553.33公尺,其觀景樓以上和以下的長度之比率就是0.618。
10        巴特農神殿
是以黃金分割比例 1:1.618 建成,它的長度與闊度比,以及闊度與高度比,都接近 1:1.618,被視為有完美比例的建築物。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iPhoto

    iPhoto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