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遊樂)香港後花園--西貢

西貢一直被譽為香港的後花園,即使你不是熱愛戶外活動的人,總有機會聽過浪茄的美麗沙灘、灣仔的廣闊營地、海下灣的自然生態、適合觀星的萬宜水庫東壩等等…只要你有心,西貢實有無窮盡的自然美態待你發掘。若想到這美地走走的話,誠意推介一條入門級的路線,期望你也能一起享受那裡的自然美態。


西灣士多的美味豆腐花。

 

路線:西灣亭 → 西灣 → 咸田灣 → 赤徑 → 土瓜坪 → 黃石碼頭


這條路線在近年算是比較熱鬧,尤其以西灣至赤徑一段,因與麥理浩徑 (下稱「麥徑」) 重疊,所以廣為人識。另一原因是因為其難度低,又經過西灣及咸田灣那兩個美麗的沙灘,實在不難明白其受歡迎的原因。值得留意的是,一般旅遊書都會介紹由西灣亭到北潭凹的路線,原因是西灣亭出發後不久就會與麥徑重疊直至北潭凹。由於麥徑近年不斷修建,沿路以混凝土路為主,所以建議大家按這次介紹的路線走,經過赤徑後以黃石碼頭為終點,多走一些更自然的路段。

西灣亭至咸田灣

    在西貢市中心可乘搭小巴或的士直接前往西灣亭。從西灣亭出發,沿途都有清晰的路線指示前往西灣及咸田灣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西灣及咸田灣屬「一尖四灣」的其中兩灣。一尖指的是蚺蛇尖,難度極高,只適宜經驗豐富的遠足人士前往。四灣指的是大浪灣的四個沙灘,分別是東灣、大灣、咸田灣及西灣。大浪灣一年四季都有強風吹襲,故終年都保持大浪,因而得名。四灣當中,以西灣及咸田灣較為人知,其中一個原因離不開當地村民經營的士多。


    士多讓遠足人士補充糧水裝備,更可品嚐當地的美味豆腐花。在品嚐食物及休息的同時,又可向士多老闆了解一下當地的歷史。

 

 

路線:西灣亭 → 西灣 → 咸田灣 → 赤徑 → 土瓜坪 → 黃石碼頭
              
咸田灣至黃石碼頭
    到達咸田灣後,可考慮沿麥徑在沙灘前左轉繼續前進,或沿沙灘走,經走過士多前用木板搭建的獨木橋 (現在比以前穩固很多,卻也少了風味),通過士多後沿路前進。之後一直沿麥徑前行,經過一段上斜的路段後,會到達通往蚺蛇尖的路口,之後就一直下山前往赤徑。赤徑是一個頗多人前往的遠足地點,因有船隻來往黃石碼頭,亦有青年旅舍提供宿營或露營地點。離開赤徑後,續沿麥徑前行,途中會經過土瓜坪的紅樹林,風景怡人,值得預留時間在土瓜坪的小碼頭稍事休息。經過土瓜坪後步行約二十分鐘,在麥徑二段的末段時,依照沿途的指引就可到達黃石碼頭。


行程建議


‧此路線屬於低難度,全程不超過十五公里,一般人士大約需要四至五小時。大家若想於沿途的西灣或咸田灣士多稍作休息,建議早點出發,預留時間在日落前回到市區。
‧出發前,應該先購買或向朋友借取地政署出版的地形圖或郊遊圖,並預先畫上路線及影印一份副本交給家人。
‧不應獨自進行遠足活動,最好能組成四人或以上的小組。
‧帶備足夠的食水


前往辦法

可於西貢市中心親民街麥當奴對出乘專線小巴29R到西灣亭,出發前要先查看班次,平日約一至兩小時一班車,假日約半小時。或於29R站旁的士站乘坐的士,車資約一百元。亦可乘坐巴士92或96R於北潭涌下山後沿路步行往西灣亭,需時約一個半小時。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