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學校辦國情教育週 多元化學習活動揭幕

為提升同學對國家的認識,德信學校舉行「國情教育週」。為求讓同學從多角度了解及參與,校方籌辦多項不同形式的活動。而象徵連串活動開展的啟動禮更於早前舉行,除了簡介各項活動的特色及安排之餘,同學更在校長、嘉賓及老師的見證之下,宣誓並簽署承諾書,正式投入學習活動。

多元化國情教育活動

    啟動禮開始時,先進行升國旗及肅立唱國歌儀式,並由德信學校校長梁銀碧女士(圖)致辭。梁校長相信中國在未來這一世紀仍然會進步,並有更多改革。如要多關心國家,便要從認識開始,因而特別為各同學舉辦國情教育週。多項活動中,除了有學習形式,還舉行考察活動,讓同學跑出課室,認識祖國。在今年年初,該校曾向同學進行問卷調查,有七成多同學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梁校長期望透過國情教育週的連串活動,同學對中國人身份認同的比率可增加至百分之一百。

    參與是次啟動禮的嘉賓包括協助籌辦個別活動的校外機構代表,如提供多項國情學習教材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總監馮敏威太平紳士,及籌辦五至六年級同學上海南京考察交流團的東瀛遊旅行社兩名代表。梁校長更特別提及二十多位家長自費參與該交流團,感謝他們花上私人時間隨團擔任義工,使行程可得以更順暢。因此,梁校長也提醒同學應對籌辦考察活動的教師、家長及導遊存感謝之心,更不要把交流團當作觀光旅遊,而浪費了學習的好機會。


宣誓及簽署承諾書
是次國情教育活動的重點之一是考察活動,一至四年級獲安排參加本地校外考察,而五至六年級的同學則參加上海南京考察交流團,增廣見聞。而校方就設計了兩份承諾書,分別讓兩組同學就參與國情教育及考察活動而宣誓。

一至四年級同學的承諾書有以下要點:

1.主動去學習、探究、反思
2.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
3.和不同的人合作,接受不同的意見
4.發揮愛校、愛港、愛國精神


五至六年級同學的承諾書有以下要點:

1.主動去學習、探究、反思
2.遵守有關規則,準時出席每天活動,盡力完成報告
3.與隊友緊密合作,努力學習
4.聽從領隊及其他工作人員的指示


德信學校國情教育活動項目簡介

1.國家史料展板
    由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借出的四十幅「祖國發展歷程」資料展板,校方於操場設展覽區,分四期展出所有展板,讓同學參閱國家發展的資料,並可藉此發揮自學精神。

 

 

2.教學影片
    國民教育服務中心提供了一套合共一百集的祖國發展歷程影片,校方安排於每天上課的午膳時段內陸續透過校園電視台播放,每天放映約十分鐘片段。


3.細數「風雲人物」

    校方挑選了十二名在近代祖國發展有貢獻的名人,舉行「近代風雲人物選舉」,鼓勵同學閱讀及搜集十二位名人的資料及故事,然後投票予當中最欣賞或最深印象的「風雲人物」。此外也透過該校的網上學習平台「e-class」發放常識科工作紙,鼓勵同學與家長一起完成「近代風雲人物」問答比賽。

十二位名人包括國父孫中山、文學家魯迅、畫家林風眠、田徑跨欄運動員劉翔、宇航員楊利偉、生物學家楊向中、物理學家楊振寧、「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及四名中共領導人,計有胡錦濤、鄧小平、江澤民與毛澤東。



4.校外考察
    學習並不局限於學校內,所以校方更安排了外出考察,讓同學走出校園,進一步見識社會現況。因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五至六年級同學更於三月尾參加考察交流團,遠赴上海及南京,與當地學校交流及進行家訪,視察當地情況,親身感受風土人情,了解祖國實況。回港後,同學需撰寫報告,並將獲安排到其他學校分享在考察交流期間的所見所感。而一至四年級的同學,則獲安排於本港境內考察。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Thymio

    Thymio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