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世代

  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網絡世代。攄最新統計,網民已超過17億人,佔總人口的四份之一,並且每天繼續急速增長。在2008年6月,中國網叫已達2億5千多萬人,成為網民最多的國家,最新的數字已急升至3億6千萬人。Web2.0及社交網的誕生為網民提供了隨時隨意在網上出版的途徑,資訊因此以幾何級數在網絡上倍增。無論你是什麼人,我們的生活多多少少也受到網絡所影響。網絡的普及固然是可以為我們帶來不少的方便,例如我們要閱報時就可以網上閱覽即時新聞、天氣報告、財經指數,等等,使我們做到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我們要通訊時也是可以隨時隨意向朋友發出即時的短訊,因此無論我們正在對著電腦做功課或工作,不時還可以用短訊跟朋友交談、討論、問候。上網設備方面,我們除了可以使用連線的桌上電腦外,也可以用一部Notebook加WiFi就可以隨處上網,近來更加方便,直接用一部智能電話,如iPhone,就可以將一個可上網的小電腦放在衣袋內,非常方便。

  可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最厲害的裝備若是用法不當亦會反過來傷害到自己。香港青年協會於2009年6月以隨機抽樣方式,向559名10-24歲青少年進行電話訪問,調查有以下發現:

  從來沒有
用已經安裝防毒軟件的電腦 94.8% 3.0%
未經版權持有人同意,不載電影、音樂等 57.4% 41.4%
與網上不認識的人交談 52.3% 47.6%
接觸色情/不雅/暴力等不良資訊、短片等 37.9% 62.1%
打機(網上遊戲)打到不停手 36.7% 63.2%
公開個人資料,例如聯絡電話、住址等 29.0% 70.9%
不上網就覺得空虛/失落 27.0% 72.5%
用粗暴語言寸嘲諷/唾罵別人 22.7% 77.3%
用另一個身份在網上識人 18.4% 81.3%
被人問你取一些暴露你身體的相片/短片 4.3% 95.7%

   此外,網上違規案例事件亦不時發生、色情短申相片在網上流傳、非法入侵他人網絡、BT上載、網上援交、非法下載及侵權、網上欺凌及暴力、沉溺上網等等。無論你喜歡與否、無論你每天使用多少時間,網絡畢竟已成了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它也是社會的一部分。因此,我們需要知道如何正面地使用網絡,在享用它為我們帶來的方便、樂趣及效益之餘,亦不至跌進網絡陷阱之中。

  近年來香港有不少的社會服務團體正積極的推動正確使用互聯網。網上正氣大聯盟(www.ihau.org)於本年成立,其宗旨主要是擴闊和鼓勵在香港正確使用電腦網絡的習慣、喚醒香港社會對電腦網絡資訊的認識,及促進正確使用電腦網絡資訊和發展。近期網上正氣大聯盟與沙田區議會及國際復康日工作小組合辦一個名為「我敢!我拍!正氣達人短片創作比賽」,目的是宣傳及推廣正確健康的上網態度,鼓勵創意思維。該項活動的開幕禮已於去年10月於沙田大會堂及沙田新城市中心之間的廣場上舉行。

  另外,財政司司長於2009年度財政預算中撥款6300萬,舉行為期一年的「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活動(www.be-netwise.hk),其活動的目標為:

1. 提升青年人、家長、教育工作者、資訊科技服務提供者以及社會各界對互聯潛在危機及恰當網上行為的意識。

2. 為社會各界提供有關網上潛在危機與無風險使用互聯網的知識及技巧。

3. 掌握最新有關青年人使用互聯網的習慣、網上行為、對互聯網使用的態度及知識的資料,並推出「健康互聯網使用者」的模範,倡議負責任的網上行為,協助建立無風險的網上世界。

4. 設立社區綜合支援中心,為青年人、家長、教育工作者及社會服務工作者就互聯網使用的不同課題提供各種技術支援。

  香港I.T.人協會參與此活動其中的一項,主要以流動展覽車在各社區及區內的學校提供教育及宣傳服務。流動展覽車會四出走訪學校,並讓學生及家長了解現時的網絡世界,教導同學們網絡欺凌和上網成癮所帶來的壞處,並引導他們接收正面的資訊及成為良好的互聯網使用者。

  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團體關注網絡的問題,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正確及安全使用網絡,直直正正做個智叻的網民。

彭 兆 威

香港 I.T. 人協會會長 (www.itpa.hk)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Thymio

    Thymi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iPhoto

    iPhoto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