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本港學生兩文三語應用基礎
香港是一個華洋集處的都市,廣東話及英語應用均己為一般學生所熟悉。回歸後,普通為指定科目,「兩文三語」 (也就是中文、英文的 書寫及廣東話、普通話、英語的對話) 相對地變得更受重視,教育界以至社會均致力增強同學們這方面的能力,成果也逐漸出現,其中一個強證便是日前舉行的第四屆「全港中學『兩文三語』菁英大比併」頒獎禮上,便有見得獎同學能輕鬆的以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生動活潑地朗誦自己撰寫的文章,內容有趣之餘,發音更是清晰標準,難怪舉辦單位及評判亦一致表示香港學生的「兩文三語」已有水準表現。今期《每月焦點》便請來比賽的主辦單位香港西區扶輪社的余國樑社長、兩名擔任評判陳廣老師及陳翰遠老師,還有為大會教授傳意技巧的浸大傳播系的馬成龍教授,分別就有關社會價值、學生表現的水準以及如實際情況等等範疇,發表相關意見。

全港中學「兩文三語」菁英大比併

「全港中學『兩文三語』菁英大比併」由香港西區扶輪社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合辦,希望透過寫作、討論及演講,鼓勵同學培養良好的中英文表達能力、溝通技巧及關心社會時事,以迎接未來的挑戰。比賽分為中一至中三的初級組及中四至中七的高級組,兩個組別均設有初賽、複賽及決賽,參賽同學需就大會提供的題目,以英文及中文分別撰寫一篇文章,並以國語及英語朗誦,文章內容、演講技巧及發音標準均會納入評分範圍。

學界水平

雖然在比賽上,學生的表現惹來各界讚賞,但作為評判的陳廣老師及陳翰遠老師卻均認為,普遍學生的中文水準卻沒有太明顯提升。兩名老師均指原因,主要是香港學生的「母語」是廣東話,並不是普通話;其次基礎的培訓也不足夠,學生沒有自覺力學習普通話;更甚者是香港的師資培訓亦十分缺乏,老師本身的語文能力不足。因此,相比國內學生,香港學生的普通話以至中文水平便顯得有不少距離。不過兩名老師亦有提出不少實質方法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iPhoto

    iPhoto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Thymio

    Thymi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