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空氣監測車
香港的空氣污染雖然未算嚴重,但也已達到不得不重視的地步,電視台或電台也會多了空氣污染指數的報道。可惜香港的空氣監測站只得14個,雖然當中包括3部是流動監測車,可以在香港不同地方作空氣檢測,但工作時必需把監測車停才可,故也是有所規限,至少幾條隧道內便沒可能作空氣污染檢測。為此,香港科技大學的環境研究所,便於2000年開始研發一部可以在行走中仍能對空氣及環境作監察的流動車,並於2002年開始在全港十九區定期行駛,默默監測著香港的天空。

方便各區檢測
科大的空氣監測車正式名稱是「大氣監測走航平台」,是2000年香港賽馬會資助的研究項目之一,目的便是以流動方式監測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並收集不同區分的空氣資料,作分析及發表報告。空氣監測車不同於政府的流動空氣監測站,它不需要先將車停定在一處地方,也可對空氣作出資料收集及分析。另外,因為空氣監測車的流動性不受限於停泊位置,故此既不會製造交通問題,也可在高速公路、收費隧道及交通繁忙的鬧市工作,得到的數據更有可信性及更為準確,且更能反映香港各區的空氣情況。

十九區空氣分析
基於每次出車需成要約一小時的準備功夫,另外車內的機械也必需Warm-up,才可以為空氣監測。故空氣監測車通常只會一星期出差一次,以特定的路線簡單的監測空氣情況,雖然只是簡單的觀測,但已涵蓋香港差不多所有地區,工作時間也會超過于小時以上。空氣監測車也會每個月,進行一次持續24小時及全港區分繞行三轉的大測。觀測的重要工作之一,便是於不同路段量度空氣中的塵埃及微粒子成份,尤其重點量度經常會有大型貨車行駛的路段,觀看空氣污染的嚴重性。另外,每當打風的前後也會出動,觀看空氣的變化,尤其是元朗、西頁等「入風位」...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iPhoto

    iPhot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