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學史的巨人 蘇格拉底
如果哲學是你的那杯茶,那麼,你對蘇格拉底(Socrates,公元前469-399)這個名字肯定不會陌生。活在公元前五世紀雅典的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奠下了西方哲學的基石。他本身並無著作,其生平事跡及哲學理論,主要是靠其弟子柏拉圖(Plato,公元前427-377)、當時的劇作家亞里斯多芬(Aristophanes,公元前450-385)和歷史學家色諾芬(Xenophon,公元前428-354)才得以流傳於世。

一生探究內心道德
蘇格拉底年青的時候,跟隨阿基樓斯(Archelaus)學習,對安那索哥拉斯(Anaxagoras)的科學理論特別有興趣。其後,他放棄了鑽研科學理論,轉而著重內心道德的探究。他曾是一名軍人,在彼羅龐尼西戰役(Peloponnesian War)中為國作戰。希臘因為這場戰爭而虛耗不少國力,蘇格拉底為了避免捲入政治漩渦,遂決定以石匠為業。後來,他因為父親去世而承繼了一筆財產,這使他決定了要專心研究哲學思想。由於蘇格拉底與反對政權的人有聯繫,他的見解不被統治者接受,認為他的言論對希臘人民帶來壞影響,最後被判處死刑。

求學問必先承認無知
有神話傳說指,一個曾與蘇格拉底辯論過的手下敗將,走到太陽神阿波羅的神廟,問阿波羅有誰比蘇格拉底更聰明,阿波羅藉祭司之口回答說:「沒有人比蘇格拉底更聰明的了。」蘇格拉底卻不認為自己是最聰明的,堅持自己一無所知,對事物並無立場。神話只說明蘇格拉底認為人必須接受自己仍未完全認識這個世界,坦白承認無知,才是得到真正學問的重要步驟。蘇格拉底深信知識是有生命和互動的,在追尋真理的過程中,要透過發問和聆聽不同的意見,來修正個人的觀點,或許這就是蘇格拉底本身沒有著作流傳後世的原因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iPhoto

    iPhot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