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學童飲食 - 健康身體由此開始
根據不少調查報告,香港的學童都是「營養過良」一族,肥胖程度更是讓人嘩然。最近衛生署的一項關於小 學生肥胖的調查中發現香港的兒童肥胖的現象有上升的趨勢,有近兩成的小學生過胖,隨時一個班別,肥仔 及肥女便佔了人數的五分一。究其原因都是飲食習慣的問題,例如愛吃零食或其他垃圾食物、飯餐多肉少菜 、運動量不足、父母過於溺愛……等等都導致學童致肥。故近月便多了聲音,指必需注意學童的飲食問題, 亦有學校已禁止學校的小賣部售賣零食,衛生署早前也建議學校舉行生果日,甚至推出「健康飲食在校園」 運動,也有特別為家長舉辦的講座,讓他們了解何謂健康飲食。各種措施都是希望可以讓學童有一個健康的 飲食習慣,不需為肥胖所帶來的疾病所苦。

何謂肥胖?

經常談論學童過胖,但可能不少人都不知如何釐定肥胖,不知道標準是甚麼,人們很多時指斥某小學生肥胖 ,也只是純綷個人的觀感而已。其實恒量學童的肥胖與否的標準,簡單來說便是其體重及身高的比例,再參 考當時其他各種外在因素來制定。例如1993年的體形標準是身高1.5米、體重40公斤,但早前這套標準已有 所轉變,現時肥胖的標準是身高1.5米、體重43公斤。不過,即使標準提高,但五月時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 做的調查報告,卻指出學童肥胖的人數,反而較14年前增加了四成。這結果說明,學童肥胖的情況只有比以 前更為惡化,甚至到達讓人擔憂的地程度。

肥胖惡果

肥胖的問題如此被重視,除了會令動作遲緩、做少量運動已覺疲累、學習能力下降及較易產生挫敗感等即時 問題,最壞的情況是肥胖可引致不少嚴重的疾病,其中不乏致命絕症,例如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病、癌 症、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同樣由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的調查,便發現近年本港羅患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 患者都有年輕化及數量上升的趨勢,其中5至15歲被界定為肥胖的學童中,便有六成出現至少一種與心血管 疾病相關的潛在因素;另外,患上第二類糖尿病的學童的數字也有增加的趨勢。長此下去,社會未來的主人 翁在未擔起大樑之前,可能便會因肥胖所導致的疾病而倒下去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iPhoto

    iPhot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Thymio

    Thymi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