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言如此 (六)
粵言如此 (六) 曬晾 - 現今家用乾衣機日益普及,昔日舊式屋?「旗海」鋪天的場面也逐漸少見。當時 家家戶戶都爭著地方曬晾衣物,不只是晾衫的竹子,連球場的鐵網和遊樂場的欄杆也會增加不少 「負擔」,場面壯觀,筆者想起這個兒時情景亦覺得十分有趣。話說回來,「曬」與「晾」其實 是有分別的。曬,音哂,與「晒」通,是指物體曝露於日光下,使之乾燥。《說文解字》釋﹕「 曬,暴也。」。另一方面,晾,音浪,意思是把東西置於有陽光的地方或通風處使其乾燥,孔仲 南的《廣東方言》釋﹕「有日謂之曬;無日謂之晾」,即陽光普照時才是曬,陰天則是晾。誠然 ,我們口語有時不會將兩者分別得那麼清楚,例如﹕曬衫、晾衫,但當我們要表達「曝光」的意 思時,就一定會用「曬」,例如﹕曬相。

- 風勢甚猛,猶如戰陣,所以我們會說﹕「一陣大風」,形容其急勁。可是,年青一 代卻常會將「陣」和「朕」混淆,用法也錯了。「朕」,音沉(粵)jahm,本指徵兆,古人認為風 是無形之物,只有影兆,而無實體單位,所以稱之為「一朕風」。除了風,一些無形狀可名的氣 體也會以「朕」形容之,例如﹕一朕煙、一朕味等等。其實,大家對「朕」一字並不陌生,因為 古裝片中經常有皇帝對白﹕「朕……」,所指的就是皇帝本人,據《史記》的「秦始皇本紀」所 載﹕「臣等昧死上尊號,王為『泰皇』,命為『制』,令為『詔』,天子自稱曰『朕』。」從此 「朕」也成了專屬皇帝的自稱。

消夜 - 北方人去「食夜宵」,我們會稱之為「消夜」。究竟「消夜」一詞從何而來呢? 原來,消夜是指夜間以點心作食及消遣。宋代吳自牧的《夢粱錄》記載:「是日,內司意思局進 呈精巧消夜果子合,合內簇諸般細果、時果、蜜煎、糖煎及市食。」而元代的《武林舊事》中「 歲除」一文則寫道:「後苑修內司各進消夜果兒,以大合簇飣凡百餘種。」現在,很多人都寫成 ﹕「食宵夜」,雖仍指晚間作食,但就沒有消遣這個意思了。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iPhoto

    iPhot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