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兒童與適應體育幹預

自閉症又名孤獨症,是一種終身性的精神發育障礙,其主要特徵是不同程度的社交障礙、興趣狹窄及刻板行為。研究顯示,自閉症的發生率在萬分之二至五左右,通常在3歲以前就會出現一些異常表現。自閉症的發生機制至今仍無定論,而醫學界也尚未研製出藥物可根治自閉症。


目前學者和專家普遍認為兒童期是改善自閉症症狀的最佳時期,其中以教育、訓練等行為學方法進行早期治療是比較常見和有效的方法。體育運動治療是一種教育訓練治療模式,在改善自閉症症狀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然而,有眾多證據表明,與普通兒童相比,自閉症兒童大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包括精細運動、大肌肉群運動、姿勢控制、模仿或操作等多方面的運動功能缺陷。運動功能缺陷會限制自閉症兒童參加與其年齡相適應的社交活動,影響其語言、行為及認知功能的發展,且長期的身體活動處於較低水準,可能造成自閉症兒童心肺功能降低、肌力衰弱以及過度肥胖等問題。

“適應體育”(Adapted Physical Activity or Adapted Physical Education)這一概念最早來自於20世紀50年代美國衛生、體育及休閒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Health, Physical Education, and Recreation, AAHPER),是一個應用廣泛的跨學科專業術語,包含體育教育、運動健身、娛樂休閒、以及受損個體的適應和康復等元素。適應體育是根據不同個體需要,改良並設計出切合不同運動能力人士的體育活動,用以提高身心障礙者、體弱多病人士和有特殊體育需求的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從而使其在社會人際交往和認知情緒等方面均可以得到全面的發展。適應體育治療對於自閉症群體的裨益顯而易見,目前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自閉症兒童可以從適宜的身體活動或體育鍛煉中得到以下正面影響:

一、有效促進操作技能、移動技能等運動能力和力量、耐力、平衡等身體質素的發展,逐步增強自閉症兒童體適能。

二、改善自閉症兒童核心問題,提升其語言能力和溝通技巧,增加社會互動,提升注意力和專注力,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減少不良情緒爆發,減少刻板、自我刺激等行為。

三、降低自閉症兒童肥胖的風險,提高其睡眠品質,改善身體健康狀況,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自理能力,從而提高生活品質。

對身心障礙兒童進行適應體育活動治療不僅能促進他們身體機能的恢復和發展,增強自信心,更是他們接受平等參與權利、實現自我價值及提高其個人生活品質的重要體現。歐美已發展國家自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適應性體育教育後,經過多年的發展,其理論和實踐都得到了長足的應用和檢驗,已經建立了相對成熟的適應體育教育模式。現階段研究指出,針對自閉症兒童的適應體育活動應滿足以下要點:

一、要針對自閉症兒童的障礙程度、身體質素、認知特點及學習需求,制定符合科學性、趣味性、有效性等特點的適應體育活動方案,並且需要具備可行性、靈活性、可檢測性、循序漸進等特點。

二、適應體育活動的整體課程與教學計畫應在研究人員、職業治療師、特殊體育教師和學校特殊教育教師等專業人士的共同協作下制定並實施,必要時應對家長進行培訓,並鼓勵家長參與到陪伴和引導自閉症兒童體育鍛煉的過程中。

三、須將確保安全性放在建立和完善自閉症兒童體育幹預保障機制的首要位置,應事先針對該體育活動的安全性予以指導,隨時注意兒童的參與狀況,做好必要的防護和急救措施。

四、應針對自閉症兒童個體差異及特性,選擇和調整場地、設施及器材等環境因素,為其創造令人舒適愉悅的鍛煉條件,以滿足患兒的體育活動需求,排除其學習限制。

五、應針對自閉症兒童智力不足、溝通困難等現象採用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與策略,例如運用簡單易懂的語言表達,善於採用視覺、聽覺、觸覺等多感官綜合教學方式;始終保持體育活動方案的執行彈性,適時根據實際情況簡化或調整活動規則和內容;給予自閉症兒童更多及時的鼓勵、協助和正向回饋,幫助其完成活動,以提升他們參與體育活動的自信心等等。

適應體育在亞洲地區包括香港仍處於發展階段,需要更多特殊教育尤其是特殊體育教育人才的參與,才能找到更適合本地特點的適應體育教育模式,從而更好地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
 

主要參考文獻:
[1] Bracher, M. (2012). Investigating Autism: History, Culture and Embodied Difference. In (Vol. 46, pp. 759-766). London, England: SAGE Publications.
[2] 韓松,李勇勤. (2008). 國際適應體育研究評述. 北京體育大學學報,31(11),1448-1451.
[3] Lang, R., Koegel, L. K., Ashbaugh, K., Regester, A., Ence, W., & Smith, W. (2010). Physical exercise and individual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Research in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4(4), 565-576.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iPhoto

    iPhoto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