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不一樣的金禧校慶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金禧校慶典禮於2021年6月29日上午假學校禮堂舉行。我們以「傳承・創新」為校慶主題,希望師生在承傳過去優良傳統、貫徹創校辦學精神的同時,亦能承先啟後、建立一個與別不同丶帶領教學創新的學習社群。

全港小學在四月開始全面恢復面授課堂,但亦只能維持半天上課,我們一方面要讓學生們逐步適應面授課堂,關注他們的心理狀況和需要;一方面亦要抓緊學習進度,把握面授的機會處理網課時未能進行的學習活動。但我們認為校慶既能讓各持份者回顧過去,展望將來,還能展示學習成果及學校特色,而更重要的是讓大家在疫情的陰霾下,透過參與這個期待已久的校慶,感受到喜樂,展露口罩亦蒙不住的笑顏。

這次籌辦典禮殊不容易,除了在場地安排、典禮流程、表演、防疫安排等作周詳考慮外,還要適時因應疫情的變化,就各種情況設計不同的應對方案。幸而,藉著科技的協助,讓我們在各種限制下仍能籌辦一個不一樣的金禧校慶典禮。是次典禮安排在校舍的雨天操場內進行,只邀請了辦學團體代表、校董及十數位嘉賓參與實體典禮。透過科技的幫助,其他嘉賓及家長則安坐家中或辦公室參與是次慶典;而全校學生就在課室觀看直播並進行互動,一同慶祝,一同參與這個線上線下同步的校慶。

為學生提供表演的舞台,展現學生潛能,一直是雲泉學校的宗旨。過往的校慶綜合藝術表演,都是觀眾最期待的環節,是整個典禮的高潮。台前幕後的參與學生人數每每超過200人。是次表演在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集及訓練時間有限等限制下,我們仍希望如以往一樣為學生提供表演機會,並帶給觀眾嶄新的表演,於是決定加入不同的科技,去構思整個表演環節。我們希望做到台上沒有太多表演學生聚集,而又不失熱鬧歡樂的氣氛,故此安排機械人與小朋友共舞,同時透過超大銀幕及投影片段,營造全校師生共舞的温馨畫面。當然,除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外,我們亦不會忽視觀看典禮的學生,我們特意安排典禮司儀與課室的學生進行互動環節,這亦是今次慶典的一大特色。最後,我們以「We are all in this together」金禧校慶主題曲作結,舞台上的表演學生與在課室的學生一同跳舞,把氣氛推到最高峰,為典禮畫上完美的句號。以上種種均是疫情困境中帶給我們的挑戰和機遇,促使我們跳出既有框架。是次寶貴的經驗讓我們深深體會到科技、創意及團隊的力量。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iPhoto

    iPhot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Thymio

    Thymi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