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與運動表現:攝取咖啡因的習慣會有影響嗎?

文:蕭以心 孫風華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 助理教授

咖啡因是一種常見的非必需營養物質,日常攝取途徑包括咖啡、奶茶和能量飲品等。咖啡因經常被成年人用於提神及減輕疲勞,其普及令現代人不用理會生理時鐘的限制,即使當「夜貓子」,也可藉由咖啡因的使用,維持日常事務的正常運作。咖啡因也是一種被運動員廣泛使用的精神活性物質,可歸類為運動增補劑的一種。研究表明,咖啡因具有機能增進效果(Ergogenic effect),主要是透過抑制體內的腺苷受體,從而達到減輕疼痛、遞減運動自覺強度和延緩疲勞的效果。於1984至2004年期間,咖啡因曾被禁止在所有的奧運比賽中使用,然而由於使用咖啡因的運動員數量眾多,因此2004年咖啡因被移除禁止使用名單。據調查,現在大約75%-90%的運動員會在比賽前甚至比賽中使用咖啡因來提升發揮水平。

咖啡因已被許多研究證實能有助提升運動表現,不論是身體和精神表現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在耐力運動上的效果尤其顯著。然而,過往大部份關於咖啡因與運動表現的研究都是基於一些平常並沒有攝取咖啡因習慣的運動員。因此,由於很多運動員平常就有大量攝入咖啡因的習慣,令人質疑這些運動員是否仍然能從攝取咖啡因當中獲得提高成績的益處。有報告指出長期習慣性地攝取咖啡因有機會令運動員身體產生潛在耐受性,並會改變對咖啡因的即時生理和感知反應,因此而減弱其機能增進效果。

最近有研究指出,連續20日每天攝取3毫克/公斤咖啡因,能夠對有氧和無氧運動的運動表現帶來好處。然而,連續20日攝取咖啡因後的增進效果有逐漸減少的趨勢,甚至比第一天開始攝取咖啡因時的效果還要差。此外,更有實驗顯示在連續28日攝取咖啡因後,再次攝取時的增進效果有機會被完全地移除。就現有的研究而言,有關有攝取咖啡因習慣運動員的實驗大部份都只是針對性評估耐力型運動表現,相反,針對肌肉力量和無氧運動的表現評估頗為缺乏。所以,從增強咖啡因的效用的角度看,運動員可能真的要認真考慮是否要減少日常攝取咖啡因了。

由於咖啡因在提升運動表現上有可觀的數據和研究支持,很多運動員都因而建立了日常攝取咖啡因的習慣,有些人甚至已對咖啡因產生依賴或上癮。對於這些運動員來說,咖啡因不但有機會隨時間減少其增進機能效果的作用,更有人會出現「一天不喝咖啡就頭痛」的戒斷症狀。有見及此,有關咖啡因與運動表現的相關研究,未來其研究方向亦應注重尋找能達至機能增進效果的最小咖啡因劑量,以避免任何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同時,日後也需要進行更多實驗以評估咖啡因對不同類別運動的影響,使用標準化的咖啡因使用者分類/測試準則,詳細記錄膳食來源和營養補充品,以及建議至少穩定攝取咖啡因四星期以觀察長期服用的效果。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Thymio

    Thymi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iPhoto

    iPhoto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