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象為本的學習 未來的有效學習方式?

如何讓孩子從「被動學習」通向「主動學習」,從「學科為本」通向「跨越領域」,從「死記硬誦」通向「結合生活」,這是困擾所有教育界人士的重大問題。今天,大家都不約而同說:向芬蘭取經吧!是的,芬蘭自2016年開始實施新課綱,消息一出,已是轟動全球,至今所受關注依然未減。這段期間,世界各國教育機構熱烈討論,各地媒體亦爭相報道。簡而言之,新課綱的主題是培養具有足夠能力面對未來挑戰的新世代,並站在傳統學科的基礎上,強調跨領域以及「現象為本的學習」(Phenomenon-based Project)。這是一種嶄新的學習經歷,讓學校課程與當下生活連接;它讓孩子加深對現實生活的理解,卻不一定要藉此來解決問題;它讓孩子從做中學、學會學習,而不是跟隨固定的課程依樣葫蘆;它讓孩子靈活學習,擯棄了考試、測驗的被動方式,但教曉學生制定學習方案,並掌握自評的方式。今期封面故事,我們會為大家解構何謂現象為本的學習:它的特點、長處和給我們的啟示。

2007年,據報俄羅斯兩艘小型潛艇,在北極海底插上國旗以宣示主權。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曾播出潛艇在海底的錄影片段,全世界的主要媒體都廣泛引用了。與此同時,芬蘭一名少年發覺該錄影片段似曾相識,跟荷里活經典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1997)開場的畫面十分類似。於是,這位住在芬蘭北方小鎮的少年塞羅丁,馬上動手找尋資料,確認這張潛艇照片是翻拍自電影「鐵達尼」裡面的一個片段。不久,事情鬧大了,一時間沸沸揚揚。大家從來都對媒體報道深信不疑,至此戮破偽冒,認清真相,都感到難以置信。路透社是金漆招牌,怎麼也想不到,他們傳送給全球媒體使用的兩張照片,竟然活生生被一個十三歲的芬蘭中學生所拆穿。路透社最後被迫認錯道歉。這個小故事說明了芬蘭教育所以能驚豔全球的原因:孩子在學校習得了「辨清虛假新聞」的課題,但不僅僅是一種印象式的認知,而是能應用到現實生活當中,他們會主動發掘問題、主動翻查資料、主動思考答案。

芬蘭是一個北歐國家,約有552萬居民,土地是香港的300倍,人口只及香港的四分之三,而國民享有極高標準的生活品質。聯合國公布《世界幸福感報告》,芬蘭在2018至2020年連續三年排名最幸福國家的首位。相對其他歐盟國家,學前教育在芬蘭並不常見,學童往往要待到七歲才上學。芬蘭人並不一定上大學,也不喜歡炫耀學識,即使相識多年的朋友,也不清楚對方的學歷和技能。當地的教育制度也不是菁英主義,會因材施教,同一老師會教導學生很多年,一直陪伴著學生成長。

今天,教育已儼然成為芬蘭最成功的出口產品。近幾年,這個僻處北歐極地的小國,取經問道的訪客絡繹於途。美國、中國、日本、韓國、英國等各國教育機構與人員,遠道而至,為的就是汲取「教育芬蘭第一」的寶貴經驗。《經濟學人》2011年曾為文建議,歐洲領導人應暫時放下所有活動,「回芬蘭的學校上課」。這是開玩笑式的諧謔,也是對芬蘭教育的嚴肅禮讚。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iPhoto

    iPhoto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