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文學益處多

撰文:鄭安儀博士(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講師)

大眾一般都相信讓兒童多讀文學作品,能提高他們的讀書興趣,有助將來學習。但是,大家都能確切明白閱讀文學作品對幼兒有甚麼好處嗎?本文將從個人、學術及文化三方面闡述幼兒文學對幼兒成長的益處。

先從個人成長方面來說,幼兒文學的主題一般涵蓋幼兒日常生活接觸的事物、情景及經驗,譬如迎接新生弟妹來臨、爭玩具、換牙等。此等主題與幼兒的成長經歷有著直接聯繫,能幫助他們知悉及表達自己的情感 ── 例如當父母照顧年幼弟妹,幼兒難免感到失落或妒忌,有關主題的圖書便能引導他們向父母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情緒。此外,透過觀察文學作品中不同角色的相處及互動,幼兒可學懂設身處地體會別人的感受,增強同理心,從而提升個人質素及社交能力。

學術成長方面,幼兒能藉著文學作品學習不同範疇的概念知識,如自然科學及人文學等。舉個例說,透過閱讀小水滴的旅程,小朋友能觀察及認識水的循環,從而培養及提升他們對自然科學的知識及興趣。幼兒不單能從圖書和兒歌中認識生字、觀察句子結構,更能透過閱讀故事及唱遊提升口語能力。箇中原因與文學常見的特點如押韻 (Rhyme) 及頭韻 (Alliteration) 有密切關係。語音重覆除了能吸引幼兒注意,更能提升他們的音韻覺識 (Phonological Awareness)。音韻覺識是一種識別和操控語音的能力,亦是幼兒學習聆聽及發音必須掌握的技能。以幼兒必唱的兒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為例,第一及第二行的尾詞「star」及「are」便有押韻,而第二行中的「wonder」及「what」則是頭韻的好例子。這類幼兒文學能幫助幼兒掌握音韻覺識,對將來學習讀寫有很大幫助。

至於文化成長,幼兒可以從文學作品中所認識不同的文化知識,如節日、飲食及傳統服飾等,此類繪本或兒歌能幫助幼兒全面地理解自身的文化背景,從而提升文化認同感及文化修養。例如,幼兒能輕鬆地從「月光光,照地堂,中秋看燈賞月忙」一曲汲取與中秋佳節有關的知識,包括嫦娥、走馬燈、月餅等,藉此了解中秋節的起源及習俗。

綜合以上各點,可見幼兒文學能有助幼兒在個人、學術及文化方面的發展,確實是幼兒成長的必備良伴。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iPhoto

    iPhoto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