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也有期間限定?

二月初停課至今,「停課不停學」令家長、教師、學生真的不能停下來。除了學業,學生還需要甚麼?

小學生愛玩好動,終日被困在家當然感到沉悶, 家長難免要承擔教導子女功課的壓力,有些更因而產生磨擦。我們如何抓緊這次停課機會,設計一些平常我們沒有機會推行的活動?相比學術知識,我們認為在停課期間,灌輸正確的抗疫資訊及正能量予學生更為重要。因此,雲泉學校除了按各科進度為學生提供錄像課堂、實時課堂及電子課業外,活動組及公民教育組也設計了「停課期間限定」的一系列特別任務。

運用冷冰冰的電子平台,發放滿有溫度的課業

停課初期,我們透過電子平台,教導學生用電腦繪畫形式創作抗疫英雄和抗疫繪本,藉以教導他們防疫及個人衛生資訊。之後疫情嚴峻,醫護人員每天站在疫症最前線,所以我們也鼓勵學生製作心意卡,以表達謝意。雖然我們不是醫護人員,但也可以為防疫出分力。我們呼籲學生、家長留守家中、減少外出,為了宣揚此訊息,我們發起了「居家抗疫   守護香港」的在家拍照活動。部分學生因停課而回鄉,他們雖然不在香港,但也響應活動,與家人一起拍照,宣揚居家抗疫的重要訊息。學校匯集相片、心意卡及抗疫英雄的畫作後,便製作成短片,並轉寄醫護人員及上載學校網頁,對外發放正能量和正面訊息。希望學生藉著今次的活動,埋下守望相助、愛社區、愛香港的種子。

學生需要全面而均衡發展,除了學業外,作為教師,我們也要考慮師生在不同空間下,如何讓學生困在家中也可以多點生活趣味?如何使他們與家人融洽相處?於是,活動組每星期舉辦 「雲泉挑戰站」(Wun Tsuen Challenge),教師設計了不同種類、形式的挑戰活動,讓家長和學生自由參與,增加親子時間之餘,亦可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挑戰活動有「舞蹈挑戰」(Dance Challenge)、「唱歌挑戰」(Singing Challenge)、「自製玩具挑戰」(Toy Making Challenge)、「急口令挑戰」(Tongue Twister Challenge)等,希望小朋友在家中學習之餘,也可以透過參與這些「停課期間限定」任務,得到肢體、音樂、藝術、創意思維的訓練,並獲得無比的樂趣。

為了讓家長和學生玩得更投入,我們設計的活動以不受場地、器材及物料的限制為原則,例如:針對小朋友喜歡玩玩具的特性,我們製作了一系列的「自製玩具挑戰」,其中有利用衣夾創造不同的怪獸造型、利用紙及飲管製作不同類型的紙飛機,並測試哪類紙飛機飛得較遠。從數據反映,約90%參與學生表示喜歡這類活動,學生覺得「舞蹈挑戰」能幫助他們保持健康、放鬆身心;他們表示「用手機或玩電子遊戲的時間減少了,把時間放了在新玩具上。」有學生表示活動很有趣,可以省錢不用買玩具,學習了新的知識,更有學生表示此類活動「增加了對藝術及科學的興趣。我們亦發現,部份學生會重複提交「作品」, 不斷自我完善。

復課遙遙無期,教師在這類「停課期間限定」的任務中,從學生的相片和影片中,可以看到他們在玩樂中得到的喜悅和一幕幕與家人開心互動的情境,有些學生更再次提交更高水準的作品,可見他們對這類任務的喜愛。學生投入學習的表現,正正是教師的動力。電子學習平台雖然是冷冰冰的,但卻滿載著師生間温馨互動的片段。

作者: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    張寶雯副校長   沈思敏老師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iPhoto

    iPhoto

  • Thymio

    Thymio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