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沒剩多少

時間不多了!根據聯合國公布最新氣候調查報告,若按照現在的溫室效應趨勢,地球最快在 2030 年突破「升溫大限」,屆時夏季高溫將越來越極端,北極海甚至出現無冰狀況,全球氣候變遷陷入一場災難,影響數百萬人生死。

溫室效應也影響去年七月尾開始澳洲山火持續肆虐,除了多間房屋被燒毁,數以萬計居民撤離,更出現傷亡數字。澳洲山火已令多達 5 億隻動物死亡,無論人類及樹熊袋鼠都要流離失所。

根據最新統計,澳洲山火波及地區已達 630 萬頃,面積等同超過一半英格蘭領土的面積,比加州及亞馬遜森林山火合共被燃燒面積更多。氣象學家更指出,印度洋偶極得氣候現象是澳洲出現極高溫的原因,加上澳洲乾旱,令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從 NASA 拍攝的衛星照片更可見山火面積之大!

隨著時間流逝,人為的變暖信號在世界各地變得更加清晰。從 1850 年代到現在,全球氣溫升高了大約1攝氏度。現在各國政府在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目標是到到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升高不超過 3 攝氏度。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穩定全球氣候,這種影響就會越來越嚴重。

要穩定全球氣候還需要將二氧化碳和其他長期存在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降為零。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將受到更嚴重的影響!

此刻我們可以做的是減少食用肉類,尤其是進口牛、羊、豬。畜牧業是氣候變遷與全球環境惡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它排放的溫室氣體的體積,僅次於能源生產所造成的排放(全球畜牧業排放了超過70%的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它導致熱帶雨林被大規模的砍伐,造成大規模物種滅絕,衝擊物種多樣性,它低效率的生產模式消耗了許多的水與土地資源。

有研究人員警告,2100年將可能因氣候變化、海平面上升,導致全球五成海灘消失!期望大家能夠在生活中付出一點點,就算是那麼一點點,也就難能可貴了,希望大家就從生活中做起吧!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