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名精兵

「廢」「無用」?這些字眼可能你曾聽過,甚至嚴厲地用來批評自己。或許只是你忘記了成功的時候,又或許你只是還不太了解自己。接下來這個故事,或許讓你對自己認識多一點,甚至佩服自己。

「衝呀!」號角一聲,5億精子大軍懷著一個共同目標出發,他們都希望突破重圍,進入他們的夢想國度-「子宮」。 「聽講嗰度係一個溫暖嘅國度,只有能夠進入「子宮」嘅精兵,先有機會遇上令生命變得完美嘅另一半 --『卵子』。」在前面帶領的大軍說。

云云眾多精兵當中,有一粒微小又不起眼的精子「小精」,看見其他兄弟向前衝,他沒有半點遲疑,立刻跟上。他既不知道前面將遇到甚麼困境,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到達終點,他只知道不可放棄。

「子宮」位處高地,前往「子宮」的路途比大家想像的更遙遠陡峭。在這之間精子前行的距離,若轉換成人類的尺寸,大約是從月球到地球的距離,「到底幾時先到?」「無力啦…」很多精兵耐力不足,紛紛在中途放棄了。小精雖然也很累,但他還是緊隨剩下來的精子大軍奮力前游。

第一站小精到達了陰道。陰道是一個充滿粘液的沼澤,這裡最可怕的是其極強的酸性,精兵若不慎被粘液粘上又不能逃脫,就會直接被酸液活活殺死。「嘩!!!」小精左邊傳來精子兄弟的慘叫聲,「我游唔到啦!!」「呀!!」右邊求救的聲音亦此起彼落。小精未來得及恐懼,他也差點就被酸液粘上了,幸好他反應敏捷,一一逃脫。

成功衝過陰道後,小精舒了一口氣,之後來到了「子宮」,「嘩!好大好溫暖呀!」他不禁讚嘆「子宮」的偉大,可惜這裡等待著他的偏偏就是阻止精子前進的刺客 – 白血球!「殺!殺!殺!」白血球軍隊齊整地叫著口號,他們為了除去體弱的精子,開始毫不留情地攻擊。精子們紛紛走避,亂成一團。小精內心大叫「我要生存! 我要見到『卵子』」,他立刻冷靜地四處張望,尋找出口。突然他看到子宮大堂左右兩邊各有一個出口,那就是「輸卵管」了。「我應該向邊個方向走先遇到『卵子』呢?」小精急忙地說。精子A說 : 「左邊的路闊啲! 小精呢邊啦!」,精子B說:「右邊條路光啲,小精呢邊先啱!」!是左?還是右? 小精感到迷茫,但小精知道只有走過,嘗試過才知結果,最後決定相信自己,果斷地向左走,大步邁進「輸卵管」。

進入「輸卵管」,雖逃離了白血球的攻擊,但成功遇上「卵子」只有1/2的機會。小精遠遠見到前方有一顆發出柔和而溫暖亮光的白球, 他知道走對方向了!他被那亮光吸引著,不禁驚嘆「上天總算眷顧我啦!相信『卵子』一定就喺果度啦」。然而在心中數算一下時間後, 「小精」不禁緊張起來「我哋精子嘅生命只有大約3天,而卵子嘅壽命大概是24小時,我哋只有好短暫嘅時間相遇,如果我哋再唔快啲搵到「卵子」,我哋嘅生命就會完結。」而現在5億精子大軍早已潰不成軍,只餘下微小又不起眼的自己和數千精兵兄弟….

已經不知道是經歷了數分鐘?數小時?還是數天?兄弟一個一個地減少,就在小精差點想放棄時,終於遇上命中註定的她 「卵子」。但你以為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嗎?「卵子」說:「我的真命天子只得一個。只有真心同有誠意嘅人先能同我一齊啊。」保護「卵子」身體的球體有如銅牆鐵壁,不容易進入。小精終於明白了,雖現只餘下數百粒精子,但都是他的競爭對手,比賽現在才正式開始。餘下的兄弟爭先恐後地鑽進「卵子」,但比起堅固的「子宮」城牆,「卵子」的保護球似乎更牢不可破。集合所有精兵的力量,「碰!」一聲,「卵子」保護球終於被攻出一道裂口。「小精」雖然不是最強壯的精子,但他身體柔軟度高,他突破了最後防衛,進入了「卵子」內層,「YES! 阿媽我終於得咗啦!」小精高興忘形大叫,他是唯一一位能與「卵子」結合的精英呢!

「小精」堅持生存,逆流而上!邊遊邊笑說 「你以為呢個故事嘅主角係我? 少年你太年輕了,哈哈哈哈哈」。

這不是別人的故事,這是你真實的奮鬥故事。每一個人也是小精,大家在未受孕時已潛藏著無限的生命力,成功跨過不同的挑戰。或許這一刻你未看到自己的「可能」,但如小精一樣,生命力正潛藏在你的心中,有待你發揮。無論如何,請你記著你是一名精兵! 你超越了5億兄弟並成功孕育成長絕不容易,所以我們曾經都是第一名呢!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iPhoto

    iPhot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