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自己?

有時我們會埋怨別人不明白、不了解自己,細心想,其實很多時候自己也未必懂得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有何想法、想做什麼……更不知道將來自己會變成怎樣,走怎樣的道路,透過閱讀,我們能不能認識自己更多,甚至找到答案呢?

你很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嗎?  (6A曾寶盈同學)

分享書籍: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
作者:SHIMADA YOUSHICHI島田洋七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平安文化

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同、符合社會的標準,滿足自己的要求……我們會着重自己的外表,例如緊貼當下潮流打扮,讓自己走在潮流尖端,努力符合社會對「潮人」的定義;考試中,又會盡力爭取佳績以符合老師、父母的要求,並獲得別人對自己的認同。這一切,我們都重視,更有不少人以此為人生目標。可是,我們有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這些虛榮的成就嗎?

《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給了我答案。我們太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於是活成了別人期望、符合社會標準的樣子。例如父母從小教導我們要服從師長的命令,即使他們的想法是錯誤的,但「大人食鹽多過你食米」,因為成年人經驗豐富,我們只要聽從他們的説話就對了。因此,我們在成年人的指示和期望中長大,做盡他們認為對的事,如女子必須温文儒雅,結果許多女士把自己活潑好動的一面藏在內心深處,時間過去,活成了「別人眼中的自己」。

別人的意見,我們要聽取;社會的趨勢,我們要留意;他人眼中的我們,不能漠視,但我們不能完全跟隨這些條文規定,更不能忽略自己。社會變幻莫測,我們很難每刻也與時並進;別人的心意如最甜蜜的果實,我們很難在結滿千顆果子的園林裏挑選出最合適的一顆。在追逐之中,不如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對沿途風景的好奇,放慢急促的腳步,細細欣賞你想看的風景,在推測哪個果子酸甜多汁的同時,不如按照自己的口味,挑選最能令你食指大動的果實,細嚐你想吃的食物。

人生苦短,你還是很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嗎?這一次,何不拋下世俗的包袱,為自己而活?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iPhoto

    iPhot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