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觀念?

有時我們被既定的觀念規範了思考模式、局限了視野,從書本讀到他人的不同觀點,可會讓我們以另一種視角切入、觀察世界?

6A 羅泳如同學

《上流力》是一本由不同小故事串連成的書,每個故事並非毫無關連,而是有條理地把不同小故事串連在一起,說明如何積極爭取成為一個成功人士的道理。

這本書主要指出人應用正面的態度看待不同的事情,要成功成為上流人士,就必須要洞察機會、為自己增添價值,例如:尋找自己的興趣並加以培訓、多認識與自己相近或態度正面的朋友,以擴闊人際網絡。

曾經有諷刺現時青少年的態度十分隨便、對自己要求低並敷衍了事。這本書教導我應該要嘗試多種方法才可以放棄,別只局限於嘗試過一種方法但失敗而隨便放棄。我們的觀念應該是從「沒有辦法」轉變為「讓我想想辦法」以改善問題,就算失敗了也好,也要找出失敗原因並加以改善。

缺點不是一時三刻便能改善,而是要通過慢慢培養良好習慣來矯正這些缺失。書裏有「半杯水」的道理,有的人抱着還有半杯水的樂觀看法、有的人抱着只剩下半杯水的悲觀看法,敢於創新的人則會覺得需要尋找水源以滿足這個水杯。其實作者也是鼓勵我們要改變舊有的想法,勇於創新。

我的老師曾說一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其實也說明着,別以為這些事情對你將來沒有益處,而不做這些事情,也不要因以為沒有人看見或以為對別人沒有影響而偷偷地做壞事。

總結而言,若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上流人士,其實要抱一副良好、正面、求進步的態度。就像老師平日說的「態度決定高度」一樣,只有良好的態度才能推動我們達到成功的終點。

書籍:上流力 CEO的「脫宅」成才方程式
作者:陳振康
出版社:天窗出版社


6A 鄧以諾同學

在《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中,羅傑斯向他的女兒訴說了自己多年工作的經驗和自己的人生體會以及一些告誡。而我閱讀後亦有很深的體會,特別是〈學習歷史〉和〈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令我感受特別深刻。

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會再發生──這是我前所未有的概念,亦是書中教會我的一個概念。對我的生活有很大的啟發,因為我還是一個年輕人,對將會發生的事甚至世界的事都還未熟悉。

而它給我的看法是我現在居然可以學習歷史,就可以令我更加熟悉這社會這世界,更加成功順利投入現代社會。

中國越來越強大,其跟隨者亦會強大。在香港社會成長的我,往往都受到不少成見所影響,對中國有偏見,認為她一定落後。原來這種想法是片面的,對我的思想發展不一定有利,但是中國越來越強大是一個事實,而如果我能夠拋開偏見,開始佩服我的國家,可能可發現不少機遇,有利我們的前途,甚至未來生活發展。

這是我閱讀這書後的體會,鼓勵大家細讀《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一書,深入思考。

書籍: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作者:Jim Rogers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iPhoto

    iPhoto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