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是因為愛?還是責任? 正確減肥之道(Part II)

撰文:張昱傑(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助理講師)

上回我們介紹過一些有關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的方法,並指出該方法結合了「高強度運動再配合休息」的相間循環模式,以此方法訓練有助提高新陳代謝率,消脂效果良好。然而HIIT真的適合任何人嗎?在進行HIIT前又有什麼須要注意的事項呢?本文將有更深入的討論。

「人人都適合做HIIT嗎?」

一般情況下,當完成數組HIIT後,會開始感到膝蓋不適,隔天肌肉會酸痛得令你無法下床,那表示你身體可能應付不來了。這時候,你便該重新審視一下你的運動方式。經常久坐不動或是長期缺乏運動的人士,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時會增加誘發冠心病的風險。另外,有吸煙習慣,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癡肥症及其他家族性遺傳病的人也同樣面對更大風險。這些高風險人士在進行HIIT前,須經醫生身體檢查並獲建議合適的訓練強度。

HIIT 顧名思義為「高強度」間歇訓練,就是說強度非常高,比較適合有一定體能基礎的朋友。在參與高強度間歇訓練前,參與者宜先進行數星期的有氧訓練(例如每星期進行三至五次20-6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以及一些阻力訓練和肌肉強化運動,讓他們建立良好的基礎體適能能力(Base Fitness Level),防止骨骼肌肉受傷。當身體建立了一定的體能基礎後,就可以嘗試進入HIIT訓練的階段了。

「有甚麼安全事項要注意?」

進行HIIT練習前,緊記要做好適當的熱身,從而減低訓練時拉傷肌肉的機會。姿勢不良是導致做運動時受傷的主因,沒有掌握好運動的姿勢不但未能有效鍛鍊肌肉,更會容易導致肌肉拉傷和關節扭傷。在高強度的訓練下,要保持正確的姿勢確非易事。當教練或自己發現運動姿勢不正確,便應立即放慢動作,先回復良好的姿勢。HIIT 通常包含大量跳躍及跑動等高撞擊性(High Impact)的動作,這些動作對關節和心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負荷,尤其對過胖人士而言。因此,練習期間如發現身體不適(如感到胸口翳悶)或關節出現不尋常的痛楚,便要立即停下來,檢查動作是否正確或訓練強度是否過高。「痛」是身體給大腦的直接訊號,告訴你某部位可能出現了問題,就像電腦的404 Error Message一樣;假使不理會這些訊號,身體便可能進一步受傷。

「一星期應做多少次HIIT?」

對初學者來說,較宜一星期進行一次HIIT,並在其他日子配合一些有氧及肌力訓練。參與者可選擇自覺最有力氣的日子進行練習,當適應了以上強度並有意接受更大挑戰時,可嘗試增加至一星期兩次訓練;但切忌連續兩天進行,更不要一天內連做兩趟。過度訓練會導致精神疲勞,讓你不想繼續接受鍛鍊;在精神不佳的狀態下進行訓練,表現必然受到影響,甚至可能導致運動傷害。所謂「欲速則不達」,做運動必須有耐心,持之以恆,緊記女神、男神般的身形絕不可能用一天的時間就能夠鍛鍊出來。

註:本文引用有關運動的理論以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的建議為根據,內容僅供參考,如需專業意見,請諮詢專業人士。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iPhoto

    iPhot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