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cm Sports

撰文:蕭偉雄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上回提到身高對參與跨欄運動的影響,或許會令一些個子較為矮小的讀者感到無奈、沮喪。然而世事無絕對,長得矮小也有佔優之處,就如我近來讀到一些談及小個子生活的書籍所說 ── 小個子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較容易鑽進車廂;小個子總給人年輕的感覺;高個子女生較難交男朋友等,正正指出矮個兒也有不少好處。當然,以上提到的並非出自科學研究或精密統計,但在不少運動中,個子小的確反而更有優勢。

眾所周知,騎師往往是小個子,除了因為體重較輕,還有平衡一般較佳。在一些熱門的運動項目中,不少表現卓越的也是小個子,例如世界足球先生美斯 (Lionel Messi)  身高就只有約 1.7米 ,前世紀球王馬勒當拿  (Diego Maradona)  更只高約 1.65 米。即使在籃球場這高個子的天下,也曾出現矮個兒的傳奇球員 ── 美國職業籃球聯賽 (NBA)  史上最矮的球員波古斯  (Muggsy Bogues)  僅有 1.6 米身高,卻能在 NBA 這個國際大舞台上縱橫 14 年,並在職業生涯中屢創奇蹟。這些體壇王者都有共同特點,就是速度快、難以捕捉、靈活度高,而且滿有組織力。

筆者上回曾指高個子的重心較小個子高,參與跨欄運動時,在過欄、加速上會有明顯優勢。然而,重心較高並非永恆的優勢,重心愈高的人或物件,其平衡及穩定性一般會較差。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這種現象,例如雙層巴士重心偏高,在轉彎時須明顯減速,不然會很易翻側;跑車的設計須盡量調低車身高度,除了因為考慮到氣流的影響,更大原因是為了降低重心,以增加穩定性;人面對撞擊時也往往會壓低身體,以求站得更穩。

重心低所帶來的平衡及穩定性,讓小個子在高速衝刺下仍能保持平穩,身體轉向時亦能保持高速,因此要拉倒或絆倒小個子一般都很困難,這讓小個子變得難以捕捉。正如美斯在控球時,仍能保持十分高速,即使對手使用超技術以圖將他拉倒,也總是不易得逞。

小個子雖然在跨欄、跳高等項目中失利,但不必灰心,反應好好利用速度快及靈活度高等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好好發揮。正如筆者身高也只有 1.6 米,但憑藉努力,加上選對合適的運動項目,仍能在運動場上闖出一片天。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Thymio

    Thymio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iPhoto

    iPhot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