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災難

走進大自然環境,不等於關心大自然。走進大自然環境,也可以是傷害大自然。

數十年來不斷地砍伐樹木,長期盲目抽取天然資源,破壞大自然,影響生態環境,對大自然作出超限利用和過度需索,以致產生許許多多變異型的 「自然」 災害,對生態環境的破壞越來越嚴重;自然資源的快速耗竭,已遠超過其再生回復的能力,環境保育已是二十一世紀刻不容緩的使命。

我們不妨作個實驗,記下今天用過的即棄塑膠產品,你會發現它們不知不覺充斥著你的日常-- 早上買早餐的麵包袋、含塑膠塗層的熱飲杯和膠蓋;遇上炎夏多風雨,商場入口例必放置雨傘膠袋機,供人取用,防滴水令人跣腳;然而,這些小膠袋在使用不久後掉棄,沒有重複使用的機會;下午跟朋友買凍飲和街頭小食邊走邊吃,滿手膠叉、發泡膠碗、凍飲膠杯和塑膠飲管,還有零食的包裝袋、超市預先包裝的食材。

全世界每年使用約 5,000 億個膠袋;每 4 件塑膠製品就有 1 件只用作包裝物料,當中更有 95% 只使用一次。同類的驚人數據實在太多,難以一一細數。膠袋流出海上、河面,更會污染水中生態,甚至因此而殺死成千上萬的魚類、鳥類及其他海洋哺乳類等動物,據估計每 3 隻海龜,就有 1 隻吃過塑膠;而 90% 海鳥體內含有塑膠;科學家曾在48 種鯨魚和海豚的體內發現各種海洋垃圾碎片,當中 46% 正是塑膠。即棄塑膠製品的確方便又衛生,但當你看到塑膠垃圾背後的重大環境成本,看著這些生命無辜受害,成為人為塑膠垃圾禍害的犧牲品。我們是否需要一同反思塑膠垃圾是否可以避免?又會否更積極地從源頭減塑?

早前一條受困於泰國南部運河的領航鯨,早前被發現擱淺在運河邊,經連日搶救後不治,臨死前吐出了 5 個黑色膠袋。獸醫其後解剖發現,牠胃內有 80 個膠袋,令牠無法進食,專家估計因而導致牠死亡。試想像,你在吃三文治時即使不慎吃進一小片塑膠保鮮紙,感覺已經不妥,更何況是吃下一大埋膠袋而又無法用任何方法催吐的鯨魚?

膠袋為我們帶來一時方便,卻會令環境污染。根據環境保護署資料顯示,香港人每日  「生產」  超過 1.7 萬公噸固體垃圾,當中有 3,300 萬個是膠袋,平均每個港人每天棄置 5 個膠袋廢物,驚人的棄置量正不斷蠶食本港堆填區,加上膠袋要經過接近一千年的時間才能分解,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過去專家便曾發表警告指,在 2050 年前海上的塑膠將會比海洋生物還要多。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每年投入海洋的塑膠至少達800萬噸,大約相等於每分鐘便投入一整輛垃圾車的分量。專家相信這種污染只會愈來愈惡劣。

現代人的環保概念的確比起過去 10 年是有進步的,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希望每個人都能從自身做起,身體力行關心環境,保護環境。少了漠不關心,大家有越多共識,大眾力量才能徹底實現、阻止不好的事發生!

期望不過十年, 「環保」 不再是個掛在口邊的熱門詞匯,還是看得見的生活行為。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iPhoto

    iPhoto

  • Thymio

    Thymi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