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防止虐殺動物 談到生命教育在本地教育的落實情況

近來虐殺動物事件頻傳,而且每每牽涉年輕人,不禁讓人質疑,現行香港學校推動的生命教育,是否出了問題?原來今天本地生命教育在學校裡只屬附庸性質。沒有主事部門,沒有專責老師,沒有特定資源,沒有課程框架,沒有教學時段。若果考查今天學校生命教育的推行情況,這完全視乎個別學校的辦學理念而已。加上學校大多只教學生尊重自己生命,少提及動物權益,故關顧動物完全備受忽略。要知道,貓狗一類動物和人一樣,都是有生命、有感情、有智慧的生物。人類和牠們超過一萬年來,生活在一起,緊密依存,成為朋友。為何人不能用面對人的態度,去面對其他的動物生命呢?難道只因為牠們不是人嗎?

在生活的周遭,總能見到毛孩的身影。從認定主人的那一天開始,牠們陪伴我們、守護我們,用永遠純真的態度面對主人、面對夥伴、面對世界,直到生命的結束。《打破牢籠》 的作者 Tom Regan 曾經說過:動物,和人沒有兩樣;牠們有感情、有過去、有故事,像人一樣,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個體,而不是可以隨意消耗使用的東西。近年香港年青人對動物的態度,引起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也有要求學校加強教育的呼聲。但香港的流浪動物問題真的改善了嗎?或者,只是變得越來越複雜,也更加難以解決。今期封面故事,我們整理了一系列文章,不管大家有沒有養動物,都希望大家能從中有所收穫,學會尊重生命。

動物生存權利 理應備受尊重

當自然生態因都市文明的擠壓而逐漸變得面目模糊,人與動物的關係也愈來愈顯得疏離。如果能讓孩子從實地觀察動物習性與接近自然生態的經驗中,學習愛護動物與關心環境,這不單只是環境教育的進步,也是生命教育的巧妙開展。

隨著尊重生命的議題日益受到關注,保護動物、尊重動物權利的呼聲,也在社會上逐漸形成共識。今日香港,動物保育團體的絕境呼喚,往往得到不少的迴響。然而,在看似關顧動物權益的社會氛圍中,虐待動物的事件卻時有發生,而且層出不窮。施虐手段之殘忍,受害動物之眾多,甚至有變本加厲之勢。而受到凌虐的對象,竟然大多是與人類最親近、對人類最為友善的同伴動物,這能不令人心寒嗎?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