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扭曲了的人生!

其實,我們對人、對事、對物的認識,經常受制於先入為主的觀念,只見一面而懷疑其餘。每個人都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偏見、信仰和經驗來解釋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事情,這些不合理的信念往往影響了我們面對事情的態度。

事實上,正面偏見與負面偏見同樣是不公平和極具破壞力的。兩者都限制了旁人對自己的性格、價值觀的正確觀感,旁人用怎樣的方式對待你,和自己能否表露真我。若能放開心胸,排除偏見,像欣賞多面桂花一樣接納萬物不拘一格的真面容,不是很好嗎?

偏見是無處不在的,較極端的例子如種族歧視,性別歧視都不是太普遍,但在一般人的心裡仍然存在著一些假設性的對個別屬於不同種類的人的觀感,當他們遇到新認識的人,潛意識會有把聲音跟自己說:“我之前也曾遇過類似的人,所以我已經清楚知道這是一個怎樣的人了。”

偏見的定義,就是對一個你不熟悉的人存在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對他的性格、價值觀、工作能力等等的判斷。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關於偏見的一個最大謬誤,是人們一般以為所有偏見都是負面的。當我們聯想起偏見時,腦內首先會浮現一些不符合事實、不恰當的語句。

在人類的生活裡幾乎沒有單純的心念,因為只要一件新的事件發生,舊記憶馬上參與意見,提醒我們曾經遭遇過的壓力,因此心念遂變成了自我實現的預言;而後我們的反應總是和我們所預想的一樣,每一個發生的事件都免不了融合個人先入為主的 「成見」 ,這正是意識霸道威力之所在。

偏見就像蜘蛛一樣,四處為家,即使我們認為不能存活的地方,它也能輕易地繁衍下去。如果說偏見的產生並非全然出於惡意,那麼一定是由於愚昧和無知,偏見使人固執、專橫,聽不進不同的意見。偏見似乎集法官、陪審官和劊子手於一身,毫無憐憫之心。偏見會逐漸凝固起來,最終變成化石般的情感,不容許旁人解釋澄清。固執偏見的人,似乎都顯得不學而知,所下的結論大都沒有理性的根據。

他們對別人的某些過失,從不淡忘,更不寬恕。還有這樣的人,他們整天議論他人的是非,把玷污人家的人格,當成自己最大的樂趣。更可悲的,有不少人卻偏偏要相信他們的鬼話,一聽到閒言碎語,就信以為真,並且主動地充當傳聲筒,四處散佈宣傳,甚至還會添油加醋,描繪得煞有其事,世上不知有多少人,因此而蒙受不白之冤,心靈上遭受了嚴重的創傷。

所以自己不了解的事情,永遠不要妄下論斷,更不要盲目加以宣傳;而必須探索事實的真相,認真分析事情的成因,對於一種新的見解,要探索它的深義;對於一個自己不太熟悉的人,要進行深入的瞭解。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iPhoto

    iPhot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