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的 STEMaker 教育

對於負責 STEM 教育的老師有關同工而言,在週末或課後出席不同的分享會、STEM 活動和比賽簡介,似乎已成為生活日常。筆者在過去的十月有幸獲邀出席STEM 比賽的啟動禮 (註一) 和學校教師發展日,向中、小學同工介紹 STEMaker 教育,包括在前幾篇文章提到的 STEMaker 教育的目標來由和 「4D 課程模式」 等,亦有提出 「人本、企業創新、普及的科藝創建師教育」 (Anthropocentric, Entrepreneur and Universal STEMaker Education) 作為推行香港STEM 教育的重點。活動中,同工大多理解 「普及、企業創新」 是指培養每一位學生成為 STEMaker ,投身 「小型創新企業」 (SIE) 去推動本地科技創新經濟的發展,但是對於 「人本」 這個好像和科技器材沾不上關係的目標,卻又感到新鮮和陌生。

「人本」 的 STEMaker 教育有兩重意義,首先,第一重意義強調培育學生一些重要的質素,包括 「直觀」 、 「堅持」 、 「創意」 、 「創新」 、 「意向性」 等 (註二) ,祈望通過有真實情景、應用物料資源去解決生活中的需要和難題的活動,能夠讓學生培養到這些質素,而這個取向,也和 「創客活動」 (Maker movement) 推崇的教育成效不謀而合 (註三) ;而在動手解難的過程中,學生需要理解產品用家的需要和喜好,從而建立 「尊重別人」 、 「體察不同用家的不同需要」 的人本關懷精神。為甚麼這個理解是重要?「世界是平的」 一書作者佛里曼指出,當世界 「被鏟平」 了之後,不同國家之間的硬件差異可能不復存在,因此,要在廿一世紀國際競爭中爭取優勢,手上擁有的科技便要很尖端和專門、別人不易得到或做到,但相信這不是在短時間能夠達致的成果,所以另一方向是能夠提供的服務很 「深耕」 ,而所謂 「深耕」 ,就是用心去了解服務的特色以及使用者的喜好趨勢,以手上現有的科技條件,為用家創造稱心滿意的服務和產品,爭取在劇烈的國際競爭中出人頭地!而之前在本欄介紹過的「小型創新企業」 成功個案,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尊重用者的需要和喜好」 是 「人本 STEMaker 教育」的重要宗旨。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Thymio

    Thymio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iPhoto

    iPhoto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