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術數融生活(STEM)十分科學小校園

今時今日,不難發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早已充斥著無數的科學產品。無論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我們的生活已跟科學的應用密不可分了。積極推展科學教育,培育科技人才和提升全民科學素養,正是當前世界各國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尤其當創科局事件在全城鬧得熱哄哄之際,鄰近的競爭者已快馬加鞭,把資源投入中小學校的科學教育當中。科學教育就是培養孩子對外在世界的好奇心,讓他們從生活中學習科學知識。事實上,在我們週遭,處處都有我們的科學老師。許多看起來平平無奇的自然現象,都蘊藏著奇妙的科學原理。只要靜心觀察,加以玩味,都能啟發孩子的思考和學習。面對二十一世紀的科學新紀元,科技教育必須由基礎做起,並且有一套全盤計劃:教育當局必須做好領航者的角色;學校須發展新的教學模式,適時作出調整和配合;家長須給予孩子鼓勵、支持,和接觸科技的空間;同學也要學會學習和學以致用。總之,香港要建立科學小校園,政府、學校、前線教育工作者、家長以至每一位同學,都要作出相應的配合。

在 2015 年的施政報告中,特首梁振英提出了由教育局推動 STEM 教育。所謂STEM,就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四個學科的合稱。但 STEM教育並不僅僅是這四個學科的簡單疊加,而是把它們融會貫通,活學活用,將習得的知識應用到生活上面,以更好地培養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STEM 教育由小學開始,一直貫串到中學去,以整體而連貫的方式在各中小學校推行。小學先培養孩子對科學的求知態度和學習興趣,中學階段則縱深發展,既培養學生對科學科技的認知,也逐步栽培個別尖子,為大學的科學探研做好準備。故此,通過STEM 教育,就是要建立了一個跨越上述學科的平台,更新及增潤相關的課程和學習活動,以培養孩子學習科學與科技的興趣、提升創意和解難能力,以及發展他們科技學習的創新思維。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iPhoto

    iPhoto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