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 留與退的迷思

有人說TSA (全港性系統評估Territory-wide System Assessment) 的出現代表一大進步,也是當年教育改革的產物。它取代了原有的香港學科測驗 (Hong Kong Attainment Tests,簡稱HKAT) ,減少了考試的次數,也優化了考試的形式,是一大 「功德」 。 TSA 的原意, 是 「評核促進學習」 ,為一套有效評估教與學效能的 「工具」 。教育當局藉此檢視教育政策的成敗,學校據此了解教學成效的優劣,教師本此訂定教學設計的內容,學生按此確立學習目標的方向。但時移世易,這套機制已逐漸失衡,也出現了新的問題,由學生、家長、教師、辦學團體、政黨以至社會人士等,都提出了不少意見,漸次醞釀成一大政治議題,成為不少人眼中的 「公敵」 。教育當局面對此一情況,要作出相應改善實在刻不容緩,如何應變亦需要更具前瞻性的思維,也需要更廣闊的政治胸襟。這是否意味著 TSA 已近功成身退、 「功德」 圓滿呢?

TSA 的作用和內容

2004 年,當時的教育統籌局首倡全港性系統評估,並委託考試及評核局於同年開始實施,2006 年開始全面施行。TSA 自此按年實施,全港所有就讀小三、小六及中三的學生,每年六月均須於校內參加評估。試題均由專家設計,考核全港學生在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水平。獲得的數據,首要作為監察教育政策執行的成效;其次為教育當局提供全港學校學習範疇水準的資料,以便為有需要的學校提供支援;此外讓學校管理層了解學生在中、英、數三科的一般水平,並根據所得資料,制定改善學與教成效的校本計畫,因應學生的強、弱項,提供適切的教學安排。教育局強調全港性系統評估主要評估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完結時能否具備基本能力,只計算每校具備基本能力學生的百份比,而不會計算和公布個別學生所得的分數。而評估後的報告,分別提供全港學生整體表現的資料和各學校學生整體表現的資料;至於個別學生的成績,則不予提供。故此,全港性系統評估對學生來說只會構成低風險的影響。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Thymio

    Thymio

  • iPhoto

    iPhoto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