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得好、瘦得型

肥胖引發很多健康問題,例如心臟病及高血壓等常見疾病。隨著社會教育水平日益提高,都市人開始重視體重管理,然而未必人人都懂得健康和正確的減肥方法。本文將集中討論兩個與減肥有關的謬誤,希望藉此幫助讀者更深入了解如何正確、安全及持之以恆地減少身體不必要的脂肪,以達至健康的目的。

謬誤一:盲從高強度訓練 = 減肥

身處電子科技爆發的年代,我們能輕而易舉地獲得各式各樣的資訊。舉個例說,如果我們在網絡搜尋器輸入關鍵詞「減肥」,所得結果會多達70多萬項;如果搜尋「最有效的減肥方法」,亦得出40多萬項搜尋結果,當中不乏網絡使用者的個人分享,描述他們如何由「肥仔肥妹」搖身一變成為自信滿滿的「俊男美女」。這類減肥成功人士往往在分享個人瘦身後的各種得益之餘,也不忘上載他們體態優美的相片以增強說服力。讀者往往心生羨慕,並會嘗試跟隨他們的方法,希望最終能躋身成功減肥者之列。

近年,在各大網絡平台或報刊專欄上亦不難發現各種聲稱可以在短時間內瘦身的高強度運動介紹,有的更指出可以同一時間強化身體的肌肉,令不少對減肥趨之若鶩的人士急於自行模仿影片或相片中的動作。正如近年網上大熱的「高強度間歇訓練」及「高強度循環訓練」,兩者進行時的運動強度很高,對身體的要求亦相對較高,初學者或較少運動的朋友須明白每人的身體質素如靜止心跳率、生活習慣如膳食的吸收,以及心理因素如減肥的動機等等均不盡相同。試問同一套的減肥方法,又怎會適合所有人呢?無可否認,網絡上的方法可以增加訓練的趣味及新鮮感,但若長時間盲目跟隨,輕則未能達到預期的瘦身成果,浪費時間,嚴重者更有機會引致各類運動創傷。

謬誤二:食得少,就會瘦

受社會唯美主義的影響,有些人認為瘦才是美,不管是否有實質的需要,他們都會千方百計地減肥。較健康的會透過運動消耗多餘的熱量,但更多會選擇節食── 例如不吃早餐,或只以一份水果作午餐,而晚餐則只吃少量蔬菜及白飯。相信大家都知道這種方法並不可取,因為節食不但阻礙我們從膳食中吸收足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在極端的情況下甚至會導致厭食症或暴食症。無可否認,控制飲食是減肥人士必須關注的一環,但減肥人士絕不可以不顧一切地減少膳食的份量,否則最壞的後果可以是斷送寶貴的生命。

各位讀者從上述內容大概明白到,最有效的減肥方法應是控制飲食並配合適量的運動,下期我們會更深入討論相關內容。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專業意見,請諮詢專業人士。)

作者:吳峻鴻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毅進文憑」課程助理講師)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iPhoto

    iPhot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