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人師,亦為醫師

某天偶爾在社交網站發了一句牢騷,嘆息一下工作、生活之疲憊,沒想到竟引起了眾多好友、家人、昔日恩師的回應,當中一句「不經一番寒刺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不斷在我腦海重複湧現 ─ 但現狀真的有「寒刺骨」般滋味嗎?

這教學生涯的第二個年頭,有幸成為一位副班主任。新老師,總離不開被學生「培訓」,學校總不缺那些特別天真活潑的學生,他們總不會錯過老師上課的每一個細節,任務是找到老師不小心說錯的一句話;也有些特別熱愛學習的學生,在每一刻的停頓都要與鄰座同學熱烈討論;還有不少很有責任心的學生,生怕不懂做家課、欠家課後令老師心靈受創,故不得不於廣大互聯網上參考一二。

我質疑自己,我想我力有不逮,我恨鐵不成鋼,我想改變這現況—不過,這不過是一個小風波而已。

我學習扮演一位中醫師,對學生「望、聞、問、切」。看著我班學生的精神面貌,試著了解學生的家庭背景,關注學生的學習需要,細問學生的生活、社交問題。沒想過這種年紀輕輕的孩子們,一個又一個,背後竟然隱藏著很多的不如意,他們或許學業未精,他們或許未能如其他小孩子般輕鬆學習,他們或許家境清貧,他們或許家庭關係欠佳,他們或許未能融入朋輩的圈子⋯⋯

然後,再嘗試把自己化身為一位慈母,聆聽著子女的種種困難,一個又一個,真摯的分享,聽到善良的孩子訴說著自己一直以來的委曲,學習障礙為他帶來的痛苦,旁人的不理解;而他選擇以笑掩飾這痛。他的乖巧、真誠,令我有多動容,也有多受寵若驚,我們的相遇,不過只短短兩月之事。我把紙巾遞上,多希望能把他的傷痛抹去。

這刻,我決定重建,讓這小孩子發光發亮,就當個巧手工匠吧!我們的學生或許被社會判定為一塊塊頑固的醜石。不怕!不要怕!對學生說,也對自己說。「別人未明白你的難處,但同時也未發現你的優點,你自己也找找看吧,它總會在你意想不到之處出現。」醜石,也有它值得被欣賞的美。

學生傳來信息,「我好多了,謝謝您!」突然這刻,哪管此時或晴或雨—我已嗅得梅花遠遠傳來的幽香。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iPhoto

    iPhot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Thymio

    Thymi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