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比賽

根據政府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2012-2041」報告,本港人口將持續老化,老年人口的比例推算會由2012年的14%,上升至2041年的30%。事實上,除了香港,其他周邊地區如日本也正面對這一大問題,因此世界各地政府及科學家都為著老年人的保健科技而努力。而為加強年青人的科學研究及社會問題的關注,羅氏集團亦伙拍了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及香港教育城聯合舉辦「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之科學比賽,從而鼓勵本地學生利用好奇心去突破自我、推陳出新地提出有助改善香港市民健康的科學新構想。

用科學為生活解難

是次比賽已是第二屆,學生可運用批判性思維,從日常生活中找出科學可解決的議題,例如上屆的冠軍隊伍發明了就是發明了一套具經濟效益的觸感手寫儀器,成功為讀寫障礙的學生提高學習效率。羅氏診斷(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培康先生表示希望透過比賽來啟發學生思考,他說:「我們相信任何人皆可成為科學家,並透過這活動讓青少年發揮想像力及創意,實踐並回饋於生活中。」

比賽報名詳情

主辦單位表示,表賽歡迎所有介乎13至16歲在香港教育局註冊的學校就讀的全日制學生參賽,並可以個人或隊伍形式(最多三人為一隊)製作短片,闡述其科學研究、發明或發現將如何解決香港面對的健康議題,然後在大會網站(www.rysa.com.hk)提交作品,所有參賽作品必須於2015年1月12日中午或之前遞交。比賽期間,香港科技大學的本科生更會擔任學生導師,為參賽者作出適當的指導及與他們分享創意及科學知識。而入圍準決賽的隊伍將以面試形式,向一眾評審即席演示他們的作品,最後五強將參與2015年5月舉行的決賽及閉幕禮,屆時參賽者可以創新的演示方式,向現場觀眾及評審即時闡述其作品,最後勝出隊伍更可會前往瑞士拜訪羅氏的頂尖創新研發人員及科學家,了解先進的科研過程以及親身參與真正的實驗。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