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教育應用

愈來愈多軟件生產商都將應用模式構建於雲端平台上,反映了雲端就是未來軟體運行的方向。現時,很多教師亦開始普及利用線上系統與學生或同工共享教育資源,而校方亦為配合技術發展及教師的需要,架建不同形成的雲系統,因此我們今期為大家深入探討學界正確使用雲端的方法。

雲端於學界的應用模式

現時雲端使用模式可分為公用雲(Public Cloud)及私用雲端(Private Cloud),一些例如Google Drive、DropBox等應用屬於公用雲系統;而私用雲則指學校將傳統系統放到線上運作,而系統可以只運行於內聯網(LAN),亦可加入VPN等技術透過WAN聯線登入系統。雖然傳統的自設伺服器的模式自由度較大,而且總擁有成本較低,以俗語來說是比較實在(因為確實有台機器存放於校內),但因為管理及維護方面都為學校帶來沉重的工作。而雲端平台的特性就是為學校提供穩定應用,支持多人同步執行,而且擴展效能非常佳,所以亦開始有學校將原先系統搬到雲端伺服器上運行。

雲端系統該如何引用在教學方面?

隨著雲端教育軟體層出不窮,用法模式頗多,令每位教師的使用模式都有些出入,因此我們先從常見的雲端應用分析,了解一下現時的雲端系統於教學方面的發揮。

利用雲端技術加強師生互動

電子教學除了可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擴展老師教學空間外,最重要是可增加師生之間的活動性,讓老師可實時因應學生進度作出教學調整,學生之間亦可加強互動交流之效!其實現時已有部份學校透過向教育局申請「創意資訊科技教育計劃」撥款,自行設置學生學者系統,並配置到雲端伺服器上,加強教學系統的效能,確保應用過程中訊息交流的穩定性及互動性。

實現功課系統

在學校環境裡設置彈性的共享相當簡單,首先系統管理員可在伺服器上設置每位教師的用戶資料,及可存取共享資源的學生的連結,然後師生可透過共享資料夾進行文檔交流,除可令教師實時提供教學資訊外,學生亦可將已完成的功課,共享於資料夾內,完成交功課或交通告的程序。而且整個過程均透過加密保護,防止資料被洩漏。而配合長遠電子書應用,更可將應用推廣至平板電腦,進一步滿足學界切實的應用需要。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Thymio

    Thymio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