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火者 VS 滅火者 (下集)

“這應該是假的吧”我的第六感告訴我。可這不就是當老師想要的答案麼,到底是一場“競猜遊戲”,教師心中已有標準答案時,便去拿這把尺來度量學生,學生?了迎合老師而爭相競猜老師想要的答案,只“觀其顏”而完全忽略了學習的意義,“聽其聲”而退化了思考的能力,實屬教育最大的失敗。

之後便又戰戰兢兢地打開那看似溫柔的綠色紙團,一行行密密麻麻且端端正正的字體讓我一口氣讀了三遍:“我這次做閱讀理解時,覺得自己扣分的原因是我有的想法跟老師的非常不同。比如說......我不明白的是:我應該怎麼知道老師想要什麼樣的答案?我的腦子,我的經驗,就連我們課上所學的東西也沒幫到我想出老師要的答案。我修的另外一門語言課-西班牙文就允許我有任何的想法,只是要證明它是對的。我自己覺得這樣更公平。我校的辦校宗旨就是做個有創造力和有各種想法的學生,所以中文測驗也應該這樣。但也有可能是我的錯,我的理解可能不夠精準。這有可能,所以如果你覺得是我的錯,我很想跟你談談這件事。我也不懂為什麼個人看法題能有錯。總的來說,因為在這次考試上不懂老師為什麼這樣改。因為反思的結尾總有個:“下次我......”所以我說:“下次我只好學老師的看法,把我的腦袋變成他的。為了知道我自己該怎麼回答,這是我能想出唯一的“正確”答案。”

認真讀完後,我便拿去給其他同事分享,由於不知原委,大都便一笑了之。我卻感慨頗多,當我得知她在不久前美國耶魯大學參加的“世界學者杯”總決賽中表現異常突出: 寫作行文流暢,觀點新穎;辯論賽中,口齒伶俐,雄辯全場;知識競賽更是無人能及,最終以明顯優勢奪得「世界學者盃」2013年世界個人冠軍後,更是對她刮目相看,以及對自我評判的重新思量,千言萬語卻不知怎麼道出口。 一個世界冠軍的誕生,絕不會靠阿諛奉承或千方百計無謂的猜測,憑的是靈活多變,思維敏捷的大腦以及另闢蹊徑的膽識和勇氣。而我所傳遞的現行教育卻違背了這些可望而不可求的閃光點。

說來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這次考試的文章就是關於中外教育差異的實力分析。我想,現在看來這出“鬧劇”就恰如其分地反應了中西教育的差別。一個十幾歲的中學生又活生生地給傳統教育注入了改革的力量,鞭策著包括我在內的一大批照本宣科的教書匠實行教改的決心。
所謂的標準答案,實質上就是阻礙學生思考的路障,扼殺創新的劊子手,我們現行的教育不乏標準化生產的“學霸”,卻永遠無法跟上西方鼓勵個性創新的“學渣”。 那麼,我們任人擺佈,聽人指揮,學人仿造等層出不窮事件便不足為奇了。
   
    看看:一粒粒希望的火種就這樣被我一意孤行地撲滅;
    想想:一顆顆求知的心靈就這樣被我肆無忌憚地摧殘;
    聽聽:一聲聲高喊的老師就這樣被我任意妄為地踐踏。
    
我悔不該扮演著“滅火者”的反面角色,哀呼!悲哉!

雖然這次紅與綠的搭配頗顯意外,但還是給了我當頭一棒的警示。 讓我做事小心再小心,教書思考再思考。感謝她對求知的執著,像火一樣充滿激情,燃燒著自己也指引著隨波逐流的我。

現在看來,辯證思考精神的傳播,需要像她一樣的“盜火者們”不斷地努力、哀痛、呼號、吶喊、徬徨、振奮、堅韌以及與頑固的傳統模式抗爭到底,才會引來教育變更的火種。

香港漢基國際學校        牛毅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iPhoto

    iPhot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Thymio

    Thymio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