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自己喜愛的3D立體模型

在3D打印的領域裡,人們常常說:“如果你能畫出一個3D模型,就可以把它製成實物”。有關3D打印在日常生活的應用例子有很多,在互聯網裏也常看到人們把家裡壞掉的洗衣機按鈕,或者水壺手柄修復。但是製作打印3D模型的具體工序是怎樣的呢?我們嘗試在這裡給大家簡單介紹。

首先,你必須建立一個STL格式的3D模型檔案。雖然3D模型或CAD製作軟件常用其他格式,如OBJ,PLY或STP,你必須將這些格式先轉換為 STL格式,讓你的3D打印機可以識別和使用它進行3D打印。為簡單起見,我們介紹三個主要的方法來獲取 STL檔案。

1.)設計和繪畫自己的3D模型
要開始建立一個3D模型,你需要一些好的工具。網上有很多功能強大而且是免費開放源碼的建模軟件以供選擇。例如,Wings3D,OpenSCAD和Blender等都是開放源碼的3D建模軟件,用作個人和教育用途。此外,還有很多廠商推出免費版本軟件,它們可以為學生和業餘愛好者提供了基本的3D繪圖功能。一般來說,你必須花一些時間來熟悉這些軟件的操作,才能全面掌握3D設計和繪圖技能 。

2.)網上下載3D模型
如果你沒有 3D建模經驗或者不想花時間重新設計,Thingiverse這個網站可能是你的首選。 Thingiverse是一個網上社區,讓設計師或愛好者免費共享他們的3D模型。用家可以隨意下載其他人所做的3D模型STL檔案,甚至可以把它定制化和進行修改。現在在Thingiverse網站已經累積了超過幾十萬個3D模型,而且數量還在每天增長 。它提供了是一種快速和簡單的方法讓大家參與3D打印工作,而且也可以節省你的寶貴時間。(網址:www.thingiverse.com)

3.)使用3D掃描器
3D掃描器是一個了不起的工具,它可以很快把你現有的物件轉變成3D模型,並可以加以修改,完善和進行打印。有一些3D掃描器的廠商能提供易於使用的軟件。只需要兩次點擊,十分鐘內就能產生一個3D模型的STL檔案。

個別廠商提供的3D掃描器配備有多重掃描(Multiscan)技術。多掃描技術可以從多個角度來掃描物件以創建最佳的3D模型。不論您的物件是複雜的幾何形狀,或者有遮擋物,都可以把掃描對象放在掃描器的轉盤上,通過物體的垂直和水平方向,或者從任何角度,利用掃描器的激光裝置捕捉更多的3D數據。

其實要創建一個3D模型並沒有想像中複雜,大家就一起嘗試製作屬於自己的3D模型吧。

筆者:Mr. Chris Leung
縱橫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營銷總監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Thymio

    Thymi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iPhoto

    iPhoto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