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香港創新及資訊科技發展的路向

探討香港創新及資訊科技發展的路向 與香港電腦學會會長Micheal Leung 專訪

近年香港在社會及政治的問題上糾纏,虛耗了不少精神和時間,實在很可惜,倒不如發展多些有關香港的創新和資訊科技會更好,香港電腦學會會長 Micheal Leung 不無感歎地說:「過去,我們會比較香港和星加坡於創新及資訊科技上的分別,但我最近覺得,我們已經被星加坡,首爾和其他城市拋離了!我們大概不應該再和其他城市作比較,反而需要結合香港的特點作多方取材及發揮。」

要發展香港的創新及資訊科技 港府責無旁貸隨著全球一體化和知識型經濟的發展,全球各地都要努力發展創新及資訊科技。因此,香港政府和業界都應該在這方面作更大的努力。Micheal表示,政府應就相關課題上提供多方面的支援,而政府的工作應該包括下
列4部分:

1. 氣氛上的塑造;
2. 配套上的配合;
3. 人才政策上的配合;
4. 產業計劃上的配合。

氣氛上的塑造

Micheal指出政府應該進一步塑造有關創新及資訊科技上的氣氛,包括舉行更多有關創新及資訊科技上的活動,多方協商和探討。如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在2014年1月15日所發表《施政報告》中,提及到要讓有需要的青年得到支援,從而可各展所長及得以發揮,同時亦表示會再次推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以及與各界共同制訂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目標和政策,從而營造氣氛和環境;另外政府亦有為「創意智優計劃」再注資3億元,以繼續支援創意產業的發展,從而提升創新及資訊科技上的認知。不過,這整體的力度仍是不足,其實政府可以參考各方的意見,例如每年的電腦及資訊科技節,進一步有效發展。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Thymio

    Thymio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