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智能手機令人擔心

智能手機的普及令人類的感情疏離,似乎已到達不分國籍,無論男女老少的恐怖地步。

近來在Youtube一條名為I Forgot My Phone 的短片,點擊率高達三千六百萬次,見證了一幕幕人際疏離的關係:夜,一對情人在床上,女人俯在男人胸前,本是最親密的時刻,但是男人不斷撥弄手機屏幕,心不在焉。沒帶手機,現今成了原罪,男友對著手機滔滔不絕,妳成了局外人,友人飯局,一個個成了低頭族,只有你望著眾人,沒法投入。這些形形式式的外國人日常生活片段,會否讓我們心下稍寬,落入魯迅說的「外國也有臭蟲論」?

聽音樂會,眾人舉起手機拍照。打保齡球得一個全中,無人歡呼鼓掌,因為所有人都在低頭看手機。生日派對,每個人都用手機拍照留念。這些情境,如果閣下沒帶手機,無法陪埋大家一齊癲,就只會成為難堪的局外人。

數個月前「谷歌」公司調查發現,香港人每天使用手機上網比率高達96%,超越日本及新加坡,成為亞太區之冠!有22%受訪者寧願不要電視也要智能手機。香港智能手機滲透率已達65%,難怪手機吸引力有增無減。

我們已抽離不到互聯網和手機了。做過小測試,若然大家正在車廂或巴士上,試抬頭看看,四周有多少乘客正在玩著手機呢?大伙兒正忙著,對嗎?它確能為你解悶,打發時間,但更浪費你不少時間。我們已慢慢練成「機不離手」的境界了,若超過十分鐘沒看手機,便會感到忐忑不安;若一天沒有上互聯網,更有與世隔絕的感覺。最近得悉連飛機上也能上網,連這個最後寧靜的堡壘也被衝破了,恐怕現在除了到月球旅行外,地球上已沒有角落上不到網了。

另一項調查顯示香港有86%人口擁有手機,其中15%有兩部或以上,是全亞洲最高比例。此外,青少年擁有手機比率也是亞洲最高,港青經常大量使用手機玩電子遊戲或上網看戲劇,會影響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人與人之間不再直接以電話通話溝通,只以訊息及符號代替,難怪製造那麼多宅男和宅女了。

難怪近日港鐵扶手電梯的溫馨提示,已不是甚麼靠左行靠右企之類,而是勸告大家不要沉迷看手機,以免生發生意外。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iPhoto

    iPhot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