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小變免費國際學校 家長熱捧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馮淑楷校長專訪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位於港島中西區,是歷史悠改的津貼小學,近年轉型成為「免費國際學校」,馮淑楷校長坦言是因為看到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一向以來也是華洋雜處,近年由於中國經濟發展,許多洋人選擇在港工作以及定居,其子女的教育,需求愈見增加,此外,香港也愈來愈多人往中國內地工作,對於普通話的學習也有極大的需求,就著這兩方面的「大勢所趨」,發展國際化教育,也是理所當然。

然而,就現時政府的津貼學校來說,沒有這類型的「國際學校」,所以既無特別的津貼資金,也沒有教育局的相關國際化課程指引,所以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的國際化課程唯有按照教育局的《課程綱要》作為骨幹,並進行適度剪裁,同時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馮校長稱之為「校本國際化課程」。

兩文三語  全球國藉

在「校本國際化課程」底下,學校主要科目,數學、常識以英文教授,中文則以普通話授課,以達至兩文三由的國際化課程標準,至於其他術科,音樂、體育、視藝,就沿用粵語教授。

現時學校大約有47%是外籍學生,其餘部份是本港學生。「校本國際化課程」開展至今已是第三年,明顯看到,每年入讀的學生,都在增加當中,吸引愈來愈多學生入讀,新學年的小一自行收生已經超額,如今一年級開設三班,包含17個國藉,新學年更會增至22個國藉,包括英國、美國、法國、澳洲、丹麥、日本、印度等等,甚至遠至非洲的國家也有「代表」在學校內就讀。

多元環境有利環境學習

眾所周知,學習語言,環境至為重要,由於學校內華洋雜處,學生在多元的語言之下,慢慢就學會了兩文三語,這是香港一般小學沒有的語言環境優勢。

就馮校長觀察所見,學校的外藉學生,在低年級時一般用英語溝通,到了高年級時,已經能用粵語溝通了,本地學生反過來也是一樣,曾經有家長擔心,自己的子女在粵語環境中長大,對英語授課會否不能適應,其實孩童學習語言的能力往往超出家長的認知與想像。

剪裁課程  擴闊國際視野

對相於直資學校與國際學校的充裕資源,天主教總堂區學校雖然推行「校本國際化課程」,但仍然依照津貼學校的資助來辦學,所以在原有的資源底下,要做到「校本國際化課程」,學校教師必須付出更大量的心力,在課程的剪裁與運作上,老師以既有的課程及教科書為基礎,然後將其他國際化的內容融合其中,例如低年級的常識科會教授世界食物及不同地方的天災等課題,而高年級則會教授流行疾病及世界性非政府組織等。如此安排,目的是要將學生的國際視野擴闊,真正名符其實做到「課程國際化」。

至於數學方面,除了教科書以外,教師也會利用外國的英文網站,有關數學的高質素教材在課堂應用,由於以英語教授數學,程度較外面的小學為高,所以在進度上相對提前了,至於乘數表,馮校長笑說是中國人的瑰寶,當然會讓學生背誦,只要是有助學生數學的學習,無論中西,只要優質與有效都會選取教授。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Thymio

    Thymi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iPhoto

    iPhot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