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個以氣候變化為主題博物館開幕

本港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於香港中文大學隆重開幕。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位於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距離港鐵大學站僅五分鐘的步行路程,面積達800平方米,採用綠色建築的概念,包括自然採光、遮陽隔熱裝置、省電設施及使用再生能源等。除了逾百件實體展品外,更設置逾50台互動式多媒體裝置,將氣候變化的資訊及概念生動地展現,讓不同背景及年齡的公眾皆可容易掌握,帶給參觀者富趣味又具教育價值的體驗。博物館分為以下四部分,帶領參觀者踏上探索全球暖化的旅程:

極地探險珍貴紀錄

「極地廊」展示由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李樂詩博士捐贈的「三極」(南極、北極及珠穆朗瑪峰)珍品,包括化石、動植物標本、考察用具及儀器紀錄、考察船上的生活用品、極地考察的紀念品等。李樂詩博士是全球首位踏足南北極及珠穆朗瑪峰的女探險家,曾探險兩極逾18次,更四度登上珠穆朗瑪雪域。「極地廊」更展出中國第一艘極地探險破冰船「雪龍號」的模型,此破冰船象徵著中國參與全球暖化和極地環境科學研究的里程碑。此展區設有13米的大型投影屏幕,展示科研人員在北冰洋的考察實況,配合四周模仿破冰船的設計,讓參觀者有如置身北冰洋現場,更深刻地了解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此外,亦設有觸控式電子探險實錄翻看歷代著名探險家在南北極的重要事蹟。

氣候監測模擬體驗

「衛星遙感及環境監測」區模擬中大衛星遙感地面接收站內的佈局,參觀者可模擬監測人員,看到本港以至亞太地區各類有關氣象、海洋及土地變遷的地理信息及衛星圖片,了解氣候變化對生活環境的實際影響。參觀者亦可深入認識地球信息科學的應用,包括空氣污染監測、海洋油污分析、虛擬地理環境等技術。此區設有體感式控制的互動遊戲,系統會處理複雜的衛星數據並模擬香港不同地區水位上升的情況,參觀者可透過控制器遊走於不同地區。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Thymio

    Thymio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iPhoto

    iPhoto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