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當時興 ─ 兒童讀經

兒童處在記憶力最佳狀態,即使不引導他們記住有價值的經典作品,他們也會去背誦廣告詞、流行歌曲。因為重點不在理解,而在記憶。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讀經教育,是一種教育主張,支持者認為兒童自出生至13歲前是記憶力最好的年齡階段,通過誦讀古今中外最經典的篇章,使少年兒童接觸代表人類最高智慧的經典文化,以達到潛移默化兒童性情,培養讀書風氣,啟發兒童潛能,落實文化紮根,目標是使兒童成為有氣質的文化人。目前的兒童讀經班通常把《論語》列為教材之一,其他作品如《大學》、《莊子》及唐詩有時也會包括在內。

其實所謂「兒童讀經」,就是「教兒童誦讀經典」的簡稱。甚麼是「經典」?又怎麼「誦讀」呢?而且又何必強調「教兒童」去讀呢?在現代的社會中,這是頗為陌生,而令人一時難以接受的論題。其實,這是我們祖先所行之數千年的重要教育理念,既一舉而對個人與社會有多種利益,又合乎人類學習心理的自然發展。適當地恢復讀經教育,是中國現今教育的新嘗試與新希望。
 

國學大師南懷瑾推動全球兒童讀經運動

寄希望於兒童與未來

剛於去年逝世的國學大師南懷瑾,在半個多世紀以來,從大陸到台灣,從美國到香港,漂泊天涯,但一直苦心孤詣地為重整中國文化斷層在奔走、在呼號。近年來,南老師更強調文化重建要從兒童抓起。他說,「像我們這個年齡層,七、八十歲的人快要死光了,將來要想靠我們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國家民族文化保存下來是幾乎不可能的了。」而從三、四十歲的人,從小就沒有打好中國文化的基礎,不中不西,不今不古,很難擔當復興民族文化的重任。這一代沒有辦法了,只有寄希望於兒童,寄希望於未來。趁我們接受過傳統文化教育的老一輩還在,極力培養下一代,把中國文化的薪火傳下去,使得命如懸絲、不絕如縷的文化傳統得以保存,進而發揚光大。南老師經常動情地說:「我是看不到小樹成長的那一天了,但我相信,小樹是一定會成長起來的。」

兒童背誦經典的科學依據

南懷瑾大師對兒童背誦經典的這種看法是有科學依據的。德國醫學博士林助雄醫師論證說:人類有兩大學習能力,即記憶力和理解力,記憶猶如計算機資料的輸入和保存;理解猶如程序的設計和應用。沒程序空有資料,則資料是死的;沒資料空有程序,程序是虛的。二者缺一不可,但記憶力與理解力在人生成長過程中的發展曲線是不同的,依據人類學家和心理學家研究,一個人的記憶力發展是自零歲開始,一至三歲即有顯著發展,三至六歲,其進展更為迅速,六至十三歲,則為一生中發展的黃金時代,至十三歲為一生記憶力的最高峰,以後最多只能保持此高點,往往二十歲以後,心境一不平衡,便有減退可能。而理解力的發展,與記憶力大有不同,理解力也是自零歲開始醞釀,一至十三歲總是緩慢上升,十三歲以後方有長足之發展,十八歲以後漸漸成熟,但依然可因經驗及思考之磨練而一直有所進步,直到老死為止。十三歲以前兒童正處於記憶力黃金時期,因此,提倡兒童背誦經典的效果最好。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iPhoto

    iPhoto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