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保育政策與教育

前特首曾蔭權在2007年施政報告的〈香港新方向〉一節中說:“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我們要協調環境保護,協調文化保育,讓市民得以享受優質的城市生活。”而目標是“最終會令香港既是國家最進步和諧的城市,也是享有優質生活的全球城市。”

可是,清拆皇后碼頭事件把“和諧”這個目標粉碎了,而抗爭人士中不乏年青人。為了要挽回年青人的心,當時任職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認識到必須從教育入手,讓年青人認同政府的保育政策;因此,她刻意在一份通識教材的前言中指出文物保育政策的目的在:“通過合適和可持續的方式去保護、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讓下一代能夠受惠。” 並且 “希望通過互動學習的機會,提高中學生對文物保育的興趣及認識。”

陳智思與沈旭輝都不約而同(也許是早有默契)地附和這個說法:“把文物保育納入通識教育學習裡,讓年輕一代多接觸歷史建築,了解它們的價值及保育的重要性。……為參與活化及保育歷史建築踏出重要的一步。”

“讓文物保育成為課堂學習的議題。學生可透過身處的社區及其周遭的歷史建築,反思歷史建築對香港的意義和價值,以及它們在城市發展過程中是否應該和如何保存。”

這三位領軍人物都把「保育」的對象鎖定在「歷史建築」,而林鄭月娥和陳智思都直接指出「保育」的做法就是「活化」;沈旭輝雖未有明言「活化」,但他說的「如何保存」也隱隱然含有「活化」的意思。

細思「保育」這兩字,「保」固然有「保存」和「保護」的意思;但把「育」解作「活化」,便和「保存」、「保護」產生矛盾,甚至對立;因為往往為了「活化」,便要先作破壞,既作破壞,又怎說得上「保存」和「保護」。

當然,也許這些「歷史建築」有破損的地方,須作修補;但不是「大動手術」,來個現代化、美極化,使「歷史建築」“脫胎換骨”地變成空有古貌而失去真正歷史價值的現代「歷史建築」!以現代的科技,絕對可以按照出土秦俑的模樣造出新的秦俑;但這樣造出的新秦俑,有歷史意義、歷史價值嗎?

況且這些「活化」了的「歷史建築」與市民大眾的距離給拉遠了,因為它們不但「活化」了,也「商業化」了;市民大眾要到這些「活化」了的「歷史建築」去緬懷歷史,細說從前?這些「活化」了的「歷史建築」商業氣氛濃厚,擺出「沒有光顧,不要進來」的姿態;即使不直言不歡迎參觀,也是諸多限制,又有誰再有閑情在這樣的氣氛下緬懷歷史,細說從前! 更甚者,曾發生在尖沙嘴水警總部古蹟──就是「活化」為商場的「歷史建築」──拍照被驅趕事件!這樣的「活化」,不錯是「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但怎會帶來「和諧」!

不過,在發展局大喊「保育」就是「活化歷史建築物」之前,漁農自然護理署早已推出《新自然保育政策》:
“新自然保育政策旨在顧及社會及經濟的考慮,以可持續的方式規管、保護和管理對維護本港生物多樣性至為重要的天然資源,使現 在及將來的市民均可共享這些資源。”

開宗明義地把對象指向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Thymio

    Thymio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iPhoto

    iPhot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