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症的培育貼士

供家長和教師參考的培育貼士

教師貼士

作為教師,首要是調節個人的觀感及想法,如:老師絕對權威的主導和控制課堂轉變為較平衡的師生互動角色,否則為了爭取控制課堂而不斷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學生產生衝突便無法上課;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學生較有衝勁及創意,善加引導能使課堂的活力提升。當然,要能適當地協調師生主導的比例,讓不同特質的學生有所發揮,同時有系統地進行學習,單是教師對本科的學科知識當然不足夠,更重要的是教學的微技巧。

其他的關注及安排包括:

- 營造較正面的學習環境,如多留意及讚賞學生的優點,而避免不斷批評缺點 (包括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者)

- 依據不當行為的嚴重性定優次,最嚴重的必須堅持,如生命安全方面,而較次要的便可彈性處理

- 提供清晰具體的行為改善支援系統,讓他們從反饋中即時了解其行為的合適程度,從而幫助其識別及掌握 (因前額葉功能弱便不易反思)。如:優異紀錄表、自我檢察表、同伴評估等反饋機制。

- 避免威嚇及責罵,因這樣會即時減低前額葉的供血量,降低前額葉的功能。建議將「倘若你唔停止講說話,我必定會罰你放學留堂!」轉成「今堂我們的目標是完成這五題數,五分鐘後我再回來看你完成了多少。」 (清晰、具體、認真,但沒刺激情緒)

-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的學生較難延遲其慾望,故即時的嘉獎、讚賞、慶祝 (如拍掌鼓勵、同儕擊掌、加分等)十分有效

- 由於前額葉功能也包括短期記憶,因此他們健忘,老師可建立課堂常規,如上課頭一分鐘收拾及喝水、其後兩分鐘鄰座輪流講述上一課內容、之後聽到老師拍掌聲便全班舉起右手回應及停止等,每次上課都如此,所有學生(包括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的學生)也能跟上及形成習慣,規矩便形成。

- 避免單一學習模式太久及減少自由時間,透過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調節其學習狀態,如聽老師講授五分鐘、與伙伴回憶交流一分鐘、參與答問三分鐘、各同學自行做課四分鐘、起立巡視其他同學的答案/作品兩分鐘、再聽老師講授五分鐘等 (活動指令當然需清晰)

- 盡可能將要完成的功課、任務和活動列寫成易於操作/跟從的步驟,並展示在學生可參閱的當眼處

- 教授資訊處理及學習的技巧,如閱讀時圈起重點、分段記憶、寫筆記技巧、運用腦圖或思維組織圖等

- 教授時間管理技巧,如自定計劃、編排行事曆及定時檢討和修訂等。並於課堂中加強時間安排的意識,如為活動定時限、活動快要完結前加以提示等

- 定時讓全班同學就不當行為表達個人想法及感受,當然只針對事,不涉及人 (前額葉弱便無法易地而處,此安排有助他們理解別人的感受)

筆者曾為任教特殊學校的老師提供培訓,倘若能運用上述教學模式,班內縱有多位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的學生一同學習,紀律及學習情況也見井然。

家長貼士

作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孩子的家長,所承受壓力之大我們當然無從置疑,尤其是來自學校和老師的壓力。家長首要理解:

1.孩子的行為不等於其真心或有意的
2.很多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的孩子成長後都可以有美滿成功的生活

其次,家長需要更仔細的觀察和收集數據,以便決定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iPhoto

    iPhoto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