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白板的面板物料與安裝方式

一期筆者跟大家分享過一些電子白板的感應技術;今期我們將探討電子白板的另一個重要部份——面板,以及一些常見的電子板安裝方式。
 

電子白板的面板往往是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部份。很多人以為各種面板物料都是大同小異,但其實它跟感應技術息息相關,而且會直接影響到電子白板的耐用程度和師生眼睛的健康。
 
現時市面上最常見的面板物料有以下數種:
 
l.   搪瓷和陶瓷鋼:
搪瓷和陶瓷鋼都是由陶瓷材料所製成的。它的好處是耐用程度高,而且可以用白板筆在上面書寫而不留任何痕跡。但它很容易被四周的光線影響,形成反光,容易令雙眼感到疲倦。

 
2.   密胺:
密胺 (Melamine),又稱為三聚氰胺,是一種常被用作化工原料的有機化合物;為白板中常用面板物料之一。一些最高質素的密胺面板可以用白板筆在上面書寫而不留任何痕跡,但一般人難以分辨密胺面板的質素。可是不論任何質素,密胺面板也有一定的反光程度,長時間使用容易令眼睛疲勞。

此外,還有一些壓力感應和電磁感應的電子白板。兩種電子白板的感應元件都位於面板之內,所以當面板有損壞時,便有機會影響到其感應的靈敏度。另外,有些面板物料並不支援用白板筆書寫,如果不小心使用了白板筆,便無法把墨水擦去。
 
其實近年市面上出現了一些使用特殊面板的電子白板。例如有廠商推出了納米物料製成的面板,聲稱其面板的反光程度極低,而且可使用白板筆和粉筆在其面板上書寫;有機會的話老師們要親自試試啊!
 
除了面板物料之外,電子白板的安裝方式也不容忽視。一般來說,掛牆安裝是最常見的安裝方式。它的好處是安裝費用較平宜,而且每次使用時老師無需重新調較投影機和觸控定位,可是因為電子白板被固定在牆上的關係,它的靈活程度較低,亦可能會佔據部份黑板的空間。
 
也有部份學校會選用路軌安裝的方式,雖然成本較掛牆安裝高,但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Thymio

    Thymi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