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興創意科研工作室 善心種子 作育英才

十年前,因著一點創意,「電器大王」蒙民偉在電飯煲蓋加入玻璃窗,改寫了港人的煮飯文化;六十年後的今天,「信興」繼續秉承創辦人的精神,透過「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鼓勵新一代發揮創意,改善未來生活。

創意跟興趣一樣,需自小培養,而一個設備完善、師資優良的環境對小朋友的發展尤其重要。由「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下稱「基金」)贊助興建的中華基督教會蒙黃花沃紀念小學,以蒙民偉先母蒙黃花沃女士命名。自2010年開始,學校有意成立一間創意科研工作室,遂得到「基金」的支持,撥款興建,並贊助各樣傢俱器材。「創意科研工作室」於今年4月27日正式開幕啟用。

今次,我們特別邀請蒙黃花沃紀念小學蕭岳煊校長接受訪問,跟大家暢談一下這間別具一格的「創意科研工作室」。

記:今日校園記者
校:蕭岳煊校長

記:當初為何會有建立這間創意科研工作室的構思?

校:這個創意科研工作室的構思早在97年已經開始,在97年我們遇上一個契機,就是全國學生創意發明比賽在香港舉行,我們組織學校的同學參加比賽,結果得到全國的一等獎,這無疑給予我們極大的鼓勵。接著幾年,我們都繼續參加大大小小的創意發明比賽和展覽。經過十多年來的推動和努力,到了2010年,我們希望老師能更有系統地推薦學生參與創意科研活動,遂構思在學校設立一個固定教室,一方面作為師生的教學基地,另一方面可供長期擺放同學的作品。

這個工作室主要由老師負責設計,並得到「基金」提供許多寶貴的專業意見。「基金」一直支持學校發展創意發明教育,當我們在2010年將計劃書交給「基金」後,不久即獲得蒙德揚先生親自到校了解情況,並得其答允將計劃落實下來,並命名為「信興創意科研工作室」。

記:同學們如何利用工作室的工具發揮創意?

校:其實發明的過程並非無中生有,學生必須對事物有基本的認知,然後經過老師的輔導與指引,才進行深入研究,再延伸思考、誘發新思維。讓我分享一次創作發明的經驗:為了加快礦難發生後的拯救工作,學生在了解現有的安全措施後,將現有的安全帽改良為一頂會閃光的安全帽,讓搜救人員可以更容易尋找遇難的礦工,結果這個設計在全國學生創意發明比賽得到一等獎。

工作室的另一個用途是透過廚藝,發揮學生的烹調天份,製作創意菜式,同學都非常喜歡這個興趣班,因為他們可把堂上製作的食品拿回家與家人分享。本來我們工作室打算使用大焗爐,但蒙德揚先生認為應增添幾個小焗爐為佳,因為小焗爐才符合一般家庭需要,好讓學生回家後能學以致用。得到蒙先生的啟發,我們以家校共用的方向,讓學生可把所學到的跟家人分享成果,延續創意。

記:同學們有甚麼得著?

校:我記得有一位已經畢業的同學,學科成績不甚理想,但創作發明方面獲獎甚多,上到中學後,他獲得資助,連同幾位同學到美國參賽,就像星之子陳易希般,藉著參加比賽得獎而成名。我希望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iPhoto

    iPhot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Thymio

    Thymi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