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文學

給小悅悅的信
黃麗紅 藍田聖保祿中學 中六 

親愛的小悅悅:

在天國裡生活好嗎?還有在嚷爸爸媽媽嗎?畢竟對於自出娘胎只有數個月的你,確然會難以適應失去了時刻相隨的雙親的日子。我想,當你想起父母拿著搖鼓,哼起歌謠時,也不禁潸然淚下。回想起你昔日被兩輛貨車輾過,叫苦連天,很多大人也視若無睹,袖手旁觀時,姐姐也不禁熱淚盈眶,心裡暗暗地為你抱不平。事至今日已有數個月的光景,而那兩個壞蛋司機也已經被繩之於法了。這一切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未來,你必然收穫更多的幸福,而不是遭受不斷的苦難。

你有跟那些有著大大腦袋的孩子一起玩耍嗎?他們長成這個樣子,並不是腦筋特別靈活,而是因為喝了有毒的奶。也許「有毒」這個詞語對你來說太沈重了,我姑且用著「不潔」吧。你在平日看電視時有看過「三鹿」、「蒙牛」嗎?他們就是將那些不潔的東西混進奶中,讓其看上來更有益。很多孩子就是因為喝了這些奶,便得了重病,最後便來到天國。可能你會疑問:「那麼警察不就要警惡懲奸,將壞人抓起來便可以嗎?」在中國,壞人就如動畫片中的大怪獸,而警察卻不是超人,而是手無寸鐵的普通人。試問一個微不足道的人,哪敢招惹一頭大怪獸?幸好你早已來到天國,避過那些壞人設下的陷阱。

你不要惱恨那些對你見死不救的叔叔姨姨了,他們也是身不由己呢。在意外發生的前幾個月,有一個好心腸的哥哥扶起了一個跌倒的婆婆,卻反被婆婆指控,要他賠償醫藥費,人們因為生活拮据,無以為繼,才無所不用其極去掙錢。這令許多心腸好的人,看見別人遇難時,不得不避之則吉呢!你知道嗎?在中國裡,熱心助人的人不但不會得到別人稱譽,反而被警察關進牢獄去。因為作惡的人會給警察好處,令受害者有冤難申。這就像......
 
孩子不需要圍城
陳樂媛 藍田聖保祿中學 中六

還記得從前的小孩,一有空便會蹦蹦跳跳地走到公園玩得樂而忘返,一張張天真瀾漫、汗流浹背的笑臉,無憂無慮,像被大地眷顧著;相比起現在的孩子,他們的行程表幾乎被「妥善」地安排得密密麻麻。一有什麼空餘或假期,就被送往林林總總的美術班、舞蹈班、書法班和補習班等。每天活在空調房內的他們,永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闊,多廣。現今的家長們費盡思量地為他們的孩子建下這幢厚厚的圍城,生怕他們行差踏錯,「誤入歧途」,卻不知道這種限制正一步一步地蠶蝕和吞噬他們的潛能。

坦白說,現今的家長該讓自己的孩子按其興趣,自由發揮所長。無庸置疑,每當家長們聚首一堂,總會拿自己的孩子作話題,興高采烈地吹噓自己的孩子樣樣皆通,說什麼五歲榮獲國際繪畫獎項,六歲越級考獲鋼琴八級,七歲便具資格參與芭蕾舞公演......說罷便有種飄飄然的感覺。其實,這些家長有曾想過自己的孩兒,已成為了他們這種不知所謂的虛榮感的犧牲品嗎?他們有曾考慮過孩子的個人意願嗎?他們真的切切實實地為自己的孩童「鋪路」嗎?不!他們只是在築起一道圍牆,限制孩子的發展,來滿足自己的冀盼。洛杉磯兒童世界主管愛倫金伯格說過:「你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莫過於讓他多享受一些童年的歡樂,因為這是用金錢買不到的。」由此可見,家長不該強行為孩子安排好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反而該由他們擇其所愛,再慢慢發掘他們的潛能,使他們能像魚兒般自由自在地在海中暢泳,像鳥兒般於天空展翅高飛,像萬馬般於草原奔騰。否則,便與強迫兔子下水,威迫走獸飛天無異了。

再說,若然孩子長期於圍城之下成長,恐怕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反效果。要知道,逄星期一至日也要應付不同的興趣班,對於一名乳臭未乾的孩童來說,是一件極為吃力的事,心智未成熟的他們,一旦遇到壓力,又不懂以正確的途徑向父母傾訴,更害怕被父母以半途而廢之因責罵,後果可謂不堪設想。君不見時下因抵受不住壓力的摧殘而自殺的案例,有年輕化的趨勢嗎?更何況柏拉圖曾指出:「每個人最初所受教育的方向容易決定以後行為的性質」,所以,倘若再讓孩子活在壓力重重的圍城下,這不但不能使孩子出類拔萃,反之,他們潛意識對學習有所抗拒和恐懼,則永遠只能在跑道的起點徘徊。

換個角度來看,假如家長讓孩子自由發展,又有何益處呢?先舉十歲「神童」陳星宏為例,陳星宏於去年第二次應考國際學科考試,結果兩科成功奪優,揚威海外。他的成就也大概與他的家長的培育方式有莫大的關連。皆因於訪問中,陳媽媽分享自己並沒有規管星宏的發展空間,反讓......
 
《春節》
王瑞欣 藍田聖保祿中學 中六

大年初一,四周都充斥著喜氣洋洋的氣氛。在萬物復甦、百花吐豔的春節,每一個人都紛紛換上光鮮亮麗的新衣服,把自己打扮得神采飛揚、精神抖擻的去拜年。街道上的人們絡繹不絕,他們就像是上了發條的玩具一樣,毫不厭倦地穿越阡陌縱橫的街道,向各家各戶發放新年的喜訊。

站在窗戶旁邊的我,看到在遠方那些興奮莫名、雀躍不已的小孩,和那些高談闊論、容光煥發的成年人,心裡不禁感到一陣陣酸溜溜的妒忌。因為我,卻身處於一個相反的世界,就像是平行世界般,我身處的家正是街上行人的相對,情況截然不同。事實上,我並非被困於甚麼異世界,我在家中。只是我的家中沒有任何一絲的春節氣氛:沒全盒、沒糖果、沒賀年糕點,簡直是與平常過得一模一樣,同樣的毫無趣味可言。因此,我只能望梅止渴地觀看著街上行人的一舉一動,希望看著看著,便能從他們身上偷到一點歡樂,即使是一點也好。

也許就是因為這般沒趣,看到向來習以為常的事情,我卻有另一番新的體會、新的領略、新的反思。

眾所周知,小孩們都對春節的到來而笑逐顏開、樂不可支,因為他們只要賣口乖,像唸繞口令似的逐一把貼在牆上的揮春,順次序地唸出來。只是稍稍動動眼睛和嘴巴,就能換來豐厚的獎賞—數十封利是。這大概是世界上唯一能保證「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舉動。小孩只要願意多到不同地方去拜年,多說幾句吉祥話,定能換來以倍數增長的成果。

上一年,從內地來的親戚疑惑地問我:「你們香港人都喜歡這樣嗎?要說得多祝賀話才能得到紅封包嗎?」聽到以後,我啞口無言,我驚訝自己為何覺察不到這件奇怪的事。說真的,我就像是失了憶似的,說了那麼多祝賀話以後,我總是忘了我說過的話。這就證明了,我所說的祝賀話只是一個特定的儀式,只要完成了這儀式,就能得到金錢的回報。但這樣,有甚麼意義嗎?

到了今年,看到了小孩們向......

一位令我初則鄙視,後卻敬重的鄰居

常聽說「好鄰居能夠守望相助。」我剛搬進新居,多希望能在這裏開展新生活,結識一位好鄰居,幸而我認識到他。

「他在這兒住了十多年,我從來沒有跟他打招呼,他整天關上門,只有在清晨和晚上夜闌人靜的時候才露面。」「對啊,我看他準時做那些非法勾當的黑社會老大。」這群閑著無聊的主婦們,你一言我一語地向我媽媽介紹住在我家對面的鄰居,站在旁邊的我不禁對他位「江湖老大」產生了好奇。

剛與那群長舌婦分開,媽媽不寒而慄地說:「真倒霉!竟然遇到這樣的鄰居!」聽到媽媽這樣說,我起初不以為然,畢竟,我連人家的樣貌也沒看過呢。但當然我對這位鄰居也難有好感,直到生活下來……

我們這一層樓住了很多小孩,活潑而充滿幹勁的小豆丁一放學,便與三五知己在走廊展開大戰,一蹦一跳,你追我逐。可是,有一次回家,我聽到的不是孩子的嬉笑聲,而是一把粗曠的雷聲。我不敢輕舉妄動,隨即躲在牆壁後視察軍情,我聽到那人破口大罵:「你們不准在這裏追逐!」那個人身穿黑色外衣,目露兇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臉上那一道深而長的疤痕。

今天,我終於看到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iPhoto

    iPhot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