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切之本,保育活化由教育做起

香港近年保育意識高漲,主要原因是香港的面貌變化得越來越快,讓大家覺得身邊的事物漸變陌生,尤其是地少人多,地產主導底下的香港,無論是古蹟古物的拆卸遷移,還是舊區重建,在在都挑動香港人感性的底線,再會天星、告別皇后,集體回憶幾乎成為新世紀最炙手可熱的名詞。

發展是硬道理,不管大家認同與否,已是未來必然的趨勢,可是當發展碰上保育,面對這個方興未艾的戰場,作為老師、家長、學生,以及生於斯長於斯的每一位香港人,可從甚麼角度來理解保育與發展的關係,甚至乎親身參與其中,為香港的保育出一分力?



教育是一切之本,保育自然也不能例外。其實學校的教學保育活動開展得很早,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2004年就有六所中學獲頒「文物教育及宣傳獎(學校組別)」。縱觀學界對保育的教育模式,每側重於傳遞知識,即如在小學常識課或中學通識、社會課中,指導學生認識香港現有文物建築,而這些知識也會成為考試題目,所以學生最終只流於背誦,對保育的真義考過即忘,不甚了解。

若想有效地推廣保育,學校實不應把它納入學科,而應視之為公民教育,藉介紹同學認識本土文物,從而了解箇中歷史,並自身與文物之間的互動關係。事實上,現時香港中小學的德育和公民教育多是「平面學習」,老師在課堂上對著書本指東畫西,企圖以一些概念性的詞語感化學生,讓他們認清自己是香港公民。這種教學方法自然比較生硬,效果頗微,而本土文物與古老文化氛圍正好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舞台。同學們置身其中,面對具體事物,聽老師講解,更能加強對本土遺產的興趣,可更有效地培養他們對居住社區的歸屬感,誘發學生關愛社會與保護文物的熱忱。

故此,進一步說,學校推廣保育,實地考察比課堂教學更為奏效。香港有多條文物徑,諸如屏山文物徑、龍躍頭文物徑、灣仔歷史文物徑等,也有多所相關的博物館,如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鐵路博物館和香港文物探知館等,學校應多加利用。同時,如上所言,保育推廣不應與學科或學分掛勾,應以提高學生興趣為主,很多學校會在考察其間,為同學設置工作紙,或於考察後須完成書面報告等,這些只會減少了學生的興味,最終考察只為了完成功課,難免生出憎惡情緒,適得其反。若真要為學生設置作業,建議當以口述為重心,如活動前後小組分享等,應較文字作業,更能收到預期的效果。

活化與僵化

香港開埠多年,古蹟甚多,當中許多法定古蹟都是由香港政府所擁有,不過由於政府管理僵化,以致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iPhoto

    iPhot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Thymio

    Thymio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