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祭」國情教育遊學2011

 作者簡介
劉建強:湖南工程學院教授、副院長。湘潭大學碩士導師,湖南省「新世紀121人才工程」人選。著有《曾國藩幕府》、《湖南自治運動史論》、《譚延闓大傳》。
羅歆宏:湖南衡南人,湘潭大學哲學與歷史文化學院研究生。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無論是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和澳門都有很多大型的紀念活動。香港教育局更推出「赤子心、中國情」資助計劃,資助全港中小學舉辦有關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遊學或交流活動,每所學校上限四萬港元。    在眾多有關辛亥革命的紀念活動中,旅遊學庫策劃的「辛亥革命百年祭」歷史文化之旅別具特色。旅遊學庫與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湖南大學、暨南大學共同合作,以實地考察、旅遊教學、大學授課等各方面,追尋辛亥革命的歷史蹤跡。


    旅遊學庫總經理關錦智先生表示,辛亥革命是中國社會的歷史性變革,這場變革不但摧毀了清潮的統治,最重要是結束了中國綿延兩千餘年的帝皇制度,在中國近代史上具有劃時代的偉大意義。


    「辛亥革命百年祭」歷史文化之旅是一個沿襲革命先行者腳步的大型遊學教育活動,策劃了廣州、武漢、長沙和北京為重心城市的遊學,在四地最著名的大學邀請著名學者講學,從不同角度審視辛亥革命發生的歷史背景,提升學生的歷史知識,忠於史實,全面還原辛亥革命的深遠影響。孫中山先生領導的廣州起義是廣義辛亥革命的源頭;武漢是狹義辛亥革命的發生地;湖南先烈為辛亥革命犧牲最多,武昌起義的總指揮黃興先生便是湖南人;北京是當時清朝帝制的首府,也是辛亥革命的對立面,廣州、長沙、武漢、北京等地都是對辛亥革命起了最重要影響的地區,從先烈對辛亥革命的貢獻,到現在歷史文化的保留,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旅遊學庫執行董事張玉忠先生介紹「辛亥革命百年祭」歷史文化之旅,包含了四大追尋辛亥之路:


1.    廣東路線:暨南大學講學、廣州大元帥府、黃花岡七十二烈士墓、孫中山紀念碑、韶關北伐戰爭紀念館、中山公園
延伸路線:世界自然遺產--丹霞山

2.    湖南路線:湖南大學講學、岳麓書院、黃興墓、橘子洲
延伸路線:世界自然遺產--張家界、株州南車 (高鐵車頭製造公司)

3.    湖北路線:武漢大學講學、辛亥革命博物館、起義門、東湖開發區
延伸路線:荊州、宜昌、三峽大壩

4.    北京路線:北京大學講學、首都博物館、直隸總督府、天津小站
延伸路線:故宮、長城、蘆溝橋

    「辛亥革命百年祭」歷史文化之旅特別贈售湖南知名學者劉建強教授編撰、香港著名藝術家鍾建新先生繪製封面的《追尋辛亥革命之路》一書,和頒發「辛亥革命百年祭」紀念證書。香港中國旅行社、康泰旅行社、永安旅遊、新華旅遊、美麗華旅遊、星晨旅遊、東瀛遊、澳門特速旅遊 (排名不分先後) 等港澳大型旅行社在有關四地的旅遊路線中引用了北京大學講學、武漢大學講學、湖南大學講學和暨南大學講學的半日行程,讓遊客可以遊覽著名大學,享受大學生活,為緬懷先烈,追尋歷史足印,紀念辛亥革命作出了推動的工作。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iPhoto

    iPhoto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Thymio

    Thymio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