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遊學」聯校學生作品展


「城市遊學」聯校學生作品展
與藝術家對談分享

 

 伍啟豪《Stage Photo 擺拍攝影》--培橋書院學生藉工作坊展現平常不能在學校圖書做的事。


    由1a空間主辦的「城市遊學」視藝教育實驗計劃2010,於3月19日至4月24日分三階段假土瓜灣牛棚藝術村舉辦「城市遊學」聯校學生作品展,展出整個實驗計劃中的優秀學生作品。繼上月的主題一「色彩.形態.影像」作品展後,而其餘兩階段也陸續於本月舉行。


    「城市遊學」計劃是配合香港中學視覺藝術教育課程新高中 (NSS) 及其他學習經歷 (OLE) 的拓展方向度身訂造。「城市遊學」鼓勵視藝教師善用校外藝術資源,透過與藝術工作者和藝術團體的專業意見和資源共享,這種配合硬件和軟件雙管齊下的策略,協助學校提升視覺藝術課程質素,開拓師生更廣闊的藝術學習經歷。
    「城市遊學」經過數月為教師特別而設的視覺藝術展覽導賞團、藝術家工作坊、專題講座和教材研習工作坊,教師們都提升了對藝術的評賞能力、創造力及批判思維,並回校具體實踐從「遊學」中學會的知識並教授學生。
    活動期望香港學生能以視覺藝術學習為基礎,更了解藝術與社會及歷史的密切關係,加強與社區的聯繫,拓展學生的思考空間,從不同角度觀察和判斷事物的能力。
    參與「城市遊學」計劃各個階段的學校超過五十間,通過「遊學」教師和學生都能在課堂以外全方位學習視覺藝術,開拓視覺觸覺視野、發揮多元化潛能,能夠透過藝術來表達自己的心聲、學習藝術生命與學習生活中的藝術。這項活動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
    於三月十九日舉行的「城市遊學」聯校學生作品展開幕禮 (展覽主題一) 參觀者過百位,當中包括優質教育基金代表、大學教授、學校校長、藝術家及共九間參與學校逾六十位師生。每位學生都向現場觀眾介紹自己的作品,不同學校的學生交流能夠互相交流之餘,應邀出席的對談藝術家亦就每件創作給予專業分析及個人感受,出席的學生們相信均獲益良多。


《香港投訴合唱團駐校計劃》地區考察--灣仔藍屋

 三階段展覽簡介

主題一:色彩.形態.影像
    從當代藝術內涵中重新審視現代藝術在香港藝術論述裡的重要性。色彩 (Color).形態 (Form).影像 (Image) 的藝術本質探討為什麼在香港藝術語境裡如此缺乏呢?學生是否真的如此抗拒藝術歷史知識及抽象藝術呢?原來學生的創意理解角度,往往讓人喜出望外!


主題二:城市狩獵.再造生活
    主題回應及帶領學生親身體驗社區藝術--這在香港近年來炙手可熱的新話題。到底社區考察、地區文化、與藝術交匯起來,對學生來說是甚麼一回事?跨學科、通識教育原來很自然地就在藝術的土壤裡生長、發芽。不用刻意強調學科特質,藝術家與視藝老師均已踩過界。


主題三:? start with playing
    以當代藝術的實驗態度反問:新媒體藝術是否就意喻高科技、昂貴器材?原來一部手機已可以拍出有個性的實驗短片,投影片練習也可以玩出令人捧腹的動畫?傻瓜機攝影技巧加上校園趣味擺拍,竟讓老師學生齊齊合法「犯校規」,還過足「戲」癮?除了五花百門的創意與低成本土法實驗趣味外,最重要的是:老師與學生的求知慾以及藝術欣賞能力,原來不可估量!
    (意念:「 ? 」這個符號代表play的按鈕,意謂從學習藝術的過程中尋樂;將奇趣意念
投入創作開端。)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iPhoto

    iPhot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Thymio

    Thymi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