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金中學 第三階段流動學習

中華基金中學 第三階段流動學習
引入iPad提升教學效果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給各界帶來數之不盡的好處,如在教育界方面,可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提升教學效果,還可幫助推行環保政策。中華基金中學為達致上述效果,去年九月引入蘋果電腦當時仍面世才不久的嶄新手提多媒體裝置--iPad,作為該校第三階段流動學習的工具。究竟這款潮流熱門的IT玩意,給教學帶來了甚麼驚喜呢?

中華基金中學

豐富教學元素
    中華基金中學的其中一項教育目標,是「運用現代科技,實現高效能和多元化的教學及學校管理」,而採用iPad於流動學習方面,正是追求此目標的最新策略。該校電腦科主任林志煒認為,iPad可以幫助學生討論,提升學習動機。「我們常常在班上有小組討論,學生透過iPad可以輕易撰寫筆記、圈出重點、下載學習材料。他們可以隨時使用筆記,開始討論。利用搜尋器尋找資料,較翻閱書本容易,學生手上就像多了一個內容豐富的資料庫。」自從使用iPad,課堂變得更互動;教師亦不再局限於使用靜態的教材,而可用上更多動畫、影片和其他多媒體材料,如以影片解釋風車發電的原理,便勝過只使用圖片。

 iPad的多功能,對開拓教學空間、提升效率與學習動機等方面都有幫助。

擴闊學習及練習空間
    除了教學上的支援,iPad還可幫助學生做習作和展示報告。林老師指,過去學生只能手持紙張來講解報告,但無論如何努力預備,這種形式始終有很大的限制。首先,不能採用多媒體材料去豐富報告內容;第二,紙張上的字體可能太小,難以讓課室內所學生都能清楚閱讀;第三,只有一個學生可以保存該份報告。現在透過iPad,學生可以在報告中加入多媒體元素,選材及表達的空間大大增加;報告的方法得以改善,課室內的每位學生都能夠清楚看見報告內容,更能儲存及分享報告作參考。

中華基金中學電腦科主任林志煒老師

 進一步推行流動學習
    中華基金中學是流動學習的先驅,早在2007年已採用流動學習模式,經研究和試驗,先後採用過NetBook及智能電話作硬件,並引入QR-CODE 標籤系統,得到學生正面的回應。而採用iPad推行的新階段,林老師道:「iPad的螢幕較手提電話大,這帶來很大的改變,因為學生可以在較大的螢幕上打字、閱讀和做功課。」現有的三十多部iPad 集中用在校本的增益課程 (Enrichment Course) 和綜合科學科,主要用於校內兩間未來課室的其中之一,也會按課程需要而借出,在校園內流動學習。學校正計劃改善無線上網的服務,以便進行流動學習;網站和伺服器將會加入更多的資訊,學生可透過iPad閱讀和下載學習資料。

無線上網服務配搭iPad,就可在校內環保教育徑和中草藥園進行流動式活動教學。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iPhoto

    iPhoto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